关于全省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4-11-12 来源:
豫民文〔2014〕335号
 
  
  
关于全省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消防支(大)队:
九九消防平安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全省民政、消防部门因地制宜,密切配合,始终突出“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动部署周密。省民政厅、省公安消防总队高度重视,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全省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民文〔2014〕281号)文件,明确了活动内容、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对行动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各地民政、消防部门迅速响应,普遍以政府或民政、公安部门名义召开会议、举办启动仪式。郑州、开封、平顶山、新乡、安阳、商丘、南阳、三门峡、许昌等地,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商丘、焦作两市成立以民政、消防部门负责人牵头的联合行动办公室,每周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鹤壁、漯河两市民政、消防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组织部署联合行动。
二、部门联动实施。各地以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部门行业联动机制。郑州、平顶山、焦作、三门峡、周口、济源等地协调文明办、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参与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建立阶段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整改措施;开封、新乡两市市县两级民政、消防部门与养老机构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责任;南阳市民政、消防部门组织全市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濮阳、商丘两市民政、消防部门依托夕阳红老龄艺术团,编排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消防文艺节目,开展面对面宣传;许昌、漯河两市民政、消防部门健全信息沟通和定期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周口市民政、消防部门联合周口师范学院志愿者联盟开展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将“一对一”变为“二对一”,有力推动了行动开展。
三、强化媒体宣传。省民政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老年之声》、信息广播《603老朋友》开设行动专栏,每天定时定点播发消防安全常识。同时还联合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深入各地养老机构开展亲民爱民“送安全、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各地也充分利用当地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平台,跟踪报道行动开展情况。郑州、新乡等地协调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养老机构火灾隐患和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安阳市民政、消防部门联合市电视台举办“安全长寿杯”消防安全知识竞赛。行动期间,各地在省、市两级主流媒体共刊(播)发行动新闻424条,其中电视类121条,报纸类143条,广播类160条;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刊发行动新闻2500余条,有力助推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
四、严格督导检查。1020日26日,省民政厅、省公安消防总队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分别抽调民政、消防专业人员参加,深入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进行明察暗访,强力督促工作落实。督查组共检查养老机构102个,发现问题366处,当场督促整改59处,提出整改建议172条。行动期间,省消防总队定期在网上公示18个省辖市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开展情况,督促各地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逐一登记造册、建档备案。通过实地督导检查、网上公示,有力推动了各地工作落实,确保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此次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亦不容忽视,特别是10月23日,洛阳市老城区一养老院发生火灾,暴露出个别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还存在死角,消防安全基础不牢,工作不实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养老机构消防管理流于形式,日常检查巡查不到位,控制室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建筑消防设施停用、瘫痪、损坏等现象突出。二是预防和处置火灾能力薄弱。一些养老机构消防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和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消防安全知识缺乏,预防火灾及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差、组织疏散逃生和自救逃生能力差。三是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偏弱。一些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从业人员及供养对象开展的“四个一”活动、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力度不大,消防安全提示性标语和消防安全知识橱窗建立不够完善。
各地要以这次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为契机,巩固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民政、消防部门要继续发挥消防志愿者的作用,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面对面地传授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在全社会掀起“尊敬孝敬老人、关爱老人安全”良好氛围。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
2014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