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谢伏瞻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14-12-1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6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社会救助、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制定实施《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统筹各类社会救助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社会救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考评体系。抓紧建立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配套制度。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思路,建立健全与实施办法相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公益事业相衔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切实增强实施办法的可操作性。要夯实基础条件。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构、平台和机制;优化和规范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落实社会救助工作经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挤占、挪用、套取社会救助资金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要鼓励社会参与。社会力量是社会救助的必要补充,要运用财政、税收、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和动员慈善组织、志愿者、企业等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社会救助,共同为困难群众献爱心、伸援手。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实施社会救助,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会议指出,依法公开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是落实依法行政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执法公信力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增强消费者信心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的重要手段。

  会议强调:要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的权限,充分利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做到公正透明。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开的案件信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假冒、侵权者处处受限、付出高昂代价,让守法诚信者路路畅通、受到社会褒奖。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可能引起的社会关注,及时做好解释和回应,正确引导舆论,防止炒作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要提升执法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办案质量,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要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将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考核,对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等行为,严肃问责,确保办法落到实处。

  副省长李克、徐济超、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王小洪出席会议。(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