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李亚副省长到安阳调研民政工作

时间:2014-12-23 来源: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2014年12月10日,李亚副省长带领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安阳调研民政工作。李亚一行先后深入内黄县楚旺镇王村、张龙乡西沈村和林州市陵阳镇南郎垒村、姚村镇定角村调研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来到楚旺镇敬老院、林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安阳市救助管理站、12349为老服务中心和夕阳红颐养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入住老人和受助人员生活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养老、社会救助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与林州市部分村“两委”班子座谈时,李亚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汇报,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作出明确指示,省里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各地正在有序扎实推进。下一步,要注意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农村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二是要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依法组织、依法选举、依法监督,依法处理违法违纪现象,这是保障“两委”换届选举最重要的基础。三是要注重分类指导,对难点村、重点村等,要派驻工作组、督导组,加强督导指导,推进实施;已完成“两委”选举工作的,要及时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选出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并充分发挥的作用。对于个别地方出现的矛盾纠纷、信访等问题,要及时调处化解,要依法依纪查处贿选行为。
李亚强调,对已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地方,新的“两委”班子要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有一个好的思路,理清村里经济和民生发展的思路。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搞好社会治安和社会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围绕改善村容村貌、倡导好风尚等方面理清发展思路、工作的重点,一件一件落到实处。二是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四项机制。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探索基层决策与民主协商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村级“两委”班子的运作更加规范,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公共服务能力。三是要树立一个为民公正的良好形象。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树立一个为民、公正、干事、奉献的良好形象,成为村里的旗帜和标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在调研敬老院、救助管理站等福利机构时,李亚强调,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和救助管理站等福利机构,是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载体,建设管理好这些福利机构,对于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加快推进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建成123个集养护、康复、托管于一体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为孤儿、精神病人、“三无”老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服务。二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要逐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使救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制度相衔接。特别是冬季,各类救助管理机构要增强主动救助的意识,努力提升救助能力和水平,为困难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切实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保障其基本生活。三是健全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组织,为居家养老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公办养老机构要重点做好为“三无”老人、失能半失能等生活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农村敬老院要重点为农村“三无”、“五保”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要拓宽养老服务渠道,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和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繁荣养老服务和产品市场,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养老需求。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