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时间:2015-03-19 来源:老龄工作处
2015年,全省老龄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河南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纲要》、省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我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涉及老龄事业发展任务部署,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以落实财政支持、规划和土地供应等优惠政策为重点,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市场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养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河南养老服务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相关配套政策,完善有关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出台促进我省养老健康产业园区建设、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等指导性政策,制定养医结合具体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制度,制定我省养老服务评估地方标准。二是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老年人互助家园等),进一步扩大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覆盖范围。全面开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应急求助等服务。三是抓好现有鼓励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的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对各地落实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暖等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扶持发展政策能落到实处。四是加大福彩公益金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继续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评选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服务质量优秀的养老机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农村幸福院、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以奖代补进行资助扶持。五是推动项目建设。配合省发改委对已下达投资计划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早日投用,同时建立健全养老项目投资奖惩机制。在自然环境较好、交通便利的地方指导规划建设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培育10个以上市、县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和一批知名养老基地。六是加强对养老机构、涉老组织的监管,加大对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远程、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全省养老服务人员、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力争养老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