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推进建设具有亲和力的居住社区

时间:2015-03-30 来源:厅办公室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2015年,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有关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民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以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为抓手,推动建立城市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督促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能力。
一、继续深化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认真开展社区治理体制创新、推进多主体参与社区建设、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强化社区建设保障机制工作。总结、推广“社区治理和服务”体制创新实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试点、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试点经验,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试点。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全省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5万个。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开发商配建移交社区服务设施制度,力争城市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提高10%。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努力实现数据一次收集、资源多方共享。
二、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社区重点抓推进、抓普及,探索基层决策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提高居委会、社区公共事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构建行政机制、市场机制和志愿机制有效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
三、着力推进城市社区基层基础示范建设。组织开展第五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第二次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办事处)服务型政府建设试点,推进建设具有亲和力的居住社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