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2015年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5-04-28 来源:厅救灾处

2015416,河南省2015年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减灾救灾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表彰2014年度全省减灾救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洛阳、焦作、信阳、永城市民政局分别从减灾救灾工作的不同角度作典型发言,省民政厅副厅长、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李长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年,河南遭受以旱灾为主的洪涝、风雹、虫、低温冷冻等多种自然灾害,减灾救灾工作任务繁重。各级民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开展抗灾减灾救灾工作,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个别地方抗灾减灾意识薄弱,灾情报送时效性不高,地方救灾预算资金开列较少,受灾人员救助工作规程执行不够严格,救助对象核定不够准确,公示不到位,救灾款物发放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

会议明确,2015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严格灾情报送,突出新灾应对,认真做好应急救助工作。完善值班岗位责任制,严格有关救助工作规程,进一步强化灾情管理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冬春救助扫尾工作。及时调整冬春救助方案,对生活困难群众实施有效救助;三是着力做好备灾工作,强化储备库网络建设。把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预算资金纳入政府年度总体预算编制计划,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优化调整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完善救灾物资储备资金投入机制,加强救灾物资调运联动机制建设和创新,做好现有救灾储备物资的检查、清点工作;四是强化灾害信息员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开展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全覆盖的培训机制;五是加强综合防灾减灾工作,适应新常态,推进制度创新出台《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新时期减灾救灾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