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第七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省多家单位在行动

时间:2015-05-13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5月12日,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在郑州市黄河风景名胜区桃花峪黄河滩地,河南省减灾委员会组织的由上千人参与,多方联动的“水陆空”全方位立体式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如“大片”在这里上演了。该“大片”在检验我省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抢险救灾能力的同时,也为民众带来一道防灾减灾知识大餐。

    镜头

    1

    余震不断“灾区”迅速搭帐篷

    昨天上午9时40分许,演练开始。因地震导致灾区大面积房屋倒塌,并且余震不断,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需要搭建大批帐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在一片空旷的滩地上,救援官兵6人一组火速忙活起来,不到2分钟便搭建好一个宽敞的救灾帐篷,并进行加固。

    镜头

    面对地震,如何自救?

    发生地震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平房住户要迅速跑到户外。楼房住户则应立即断电,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

    山体滑坡多方接力救伤员

    多雨季节,一个山村遭遇山体滑坡,有两名群众受伤并被困在半山腰,他们挥舞着红色衣服呼救。接到险情后,指挥中心立即通知空中飞行救援队等组织开展搜救工作,医护人员也赶往附近待命。飞行队先派出了小型旋翼无人机前去侦察定位,确定受困人员位置,接着又派出户外探险队找到伤员,进行包扎后将伤员转移到山顶,拉开红色拉烟罐,直升机前来救援,再由120急救车接救,及时把伤者送往医院……

    面对滑坡,如何自救?

    迅速逃离危险区域,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

    镜头

    3

    河水暴涨被困者登上气垫船

    多雨时节,河水暴涨,一处堤坝垮塌泄洪,河道下游一个小村庄变成一片泽国,紧急逃离的村民们被困一高地平台。空中侦察的飞机发现受困群众位置后,有救援飞机空投救援物资,还有特种兵和医护人员跳伞到高地,先对情况危急的群众进行治疗。之后,水上救灾分队出动,四艘气垫船伴着轰鸣声赶来(如上图),组织受困群众有序登船,将大家转移到安全地点。

    面对滑坡,如何自救?

    洪水到来时,要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画外音:防灾意识需要增强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说:“在中原地区,水灾、山体滑坡、冰雹等多种灾害都具有突发性,只有平时多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大伙儿对防灾减灾的认识,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才能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大片”概况

    ●演练项目:灾民安置区的设置和火场逃生、空中灭火、山体滑坡救灾、灭虫灭害、空投物资及水上救援等六个科目

    ●参演人员:涉及民政、公安等多家省市单位及相关企业

    ●总导演:河南省减灾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