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当灾难降临 我们不该束手无策

时间:2015-05-13 来源:河南商报
 7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

  昨天下午,尼泊尔时隔两周多再次发生强震 家园刚要重建,就再次成为废墟

  昨天是“防灾减灾日”,郑州进行救灾演练 他救必不可少,遭遇灾难时的自救更重要

  当灾难降临 我们不该束手无策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文

  首席记者 陈亮/图

  “山体滑坡,2人受伤被困半山腰!”“发生火灾,受地势限制,灭火车到不了!”“洪灾发生,一村村民被困高地!”

  陆地挺进、水上救援、空中增援,昨天是第七个“防灾减灾日”,“陆水空”全方位立体式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郑州市黄河游览区桃花峪上演。

  演练场景

  某山村山体滑坡 伤者被困在山腰

  昨天的演练现场,一场山体滑坡救灾演练开始了。

  场景设置:

  某山村遭遇山体滑坡,两名受伤村民被困山腰,道路堵塞。

  救援过程:

  9点52分,险情传送至指挥中心。旋翼机出动,发现受困人员设置的标志物,将坐标传至救援中心。

  9点54分,户外探险队在山顶制订搜救方案,救援第一梯队到达山顶,第二梯队待命。

  9点58分,探险队顺利找到“伤员”并对其进行简单包扎。“伤员”小腿骨折无法行走,请求直升机增援。

  10点01分,因山下泥石流,道路堵塞,将“伤员”护送至山顶救援。指挥部派出小型旋翼无人机侦察定位,把数据信息传给增援的直升机。

  10点04分,直升机将“伤员”成功转移至地面。

  10点06分,因道路堵塞,车辆无法通行,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医护人员将“伤员”成功送至灾区医院。

  规模空前

  这种大规模演练 在我省是头一遭

  “河水暴涨造成大坝垮塌泄洪,洪水淹没一个村庄,村民被困。”

  “某公路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危化品槽车发生碰撞,槽车内大量苯液体泄漏。”

  昨天的演练现场,还进行了空中灭火、空投物资、水上救援、化学品泄漏抢救等演练,立体化、全方位地展示了应急、快速、灵活的救援模式。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这种大规模演练,在河南省防灾减灾史上尚属首次,设定的演练课目都是我省曾发生的灾害,检验了我省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抢险救灾能力。

  灾后逃生

  遭遇自然灾害 这些知识有用

  李长训说,在中原地区,水灾、山体滑坡、冰雹等多种灾害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具有突发性。但灾情发生时,人们的应急救灾能力往往不足。

  灾难来临,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昨天的防灾减灾演练现场,专家针对不同灾害支招。

  地震

  保持冷静,平房住户要迅速跑到户外。

  楼房住户应立即断电、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

  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

  如果不幸被埋压,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耐心等待救援。

  火灾

  火灾发生时,要在第一时间报警;火情较小可自行扑灭,火势较大要迅速撤离。

  逃生时要防止烟雾中毒,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披上泼上水的毯子逃离。

  低楼层住户可将绳索、床单、窗帘等打湿制成简易救生绳,从阳台沿绳缓降到安全处。

  滑坡

  一要冷静;二要迅速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

  无法继续逃离时,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注意保护好头部。

  洪灾

  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高处转移。

  若洪水继续上涨,暂避处难以存身,则要制造并利用简易救生器材逃生。

  如果被洪水包围,要设法与当地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

  远离电线杆、铁塔等,防止触电;洪灾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

  (线索提供:郑诚)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