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为民“孺子牛”

时间:2015-05-21 来源:省民政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5月20日下午,河南省民政厅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昕同志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以“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为民‘孺子牛’”为题,为民政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并就高质量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前,河南省民政厅党组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此次专题党课暨动员部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河南省民政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冯昕厅长为与会同志讲解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剖析了省民政厅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和严重危害。他指出,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使民政厅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觉地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谋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和个人品行。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民政厅的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民政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
冯昕厅长强调,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孺子牛”奖是民政部最高荣誉奖,“一往无前、踏实苦干、不图名利、勇于献身”的“孺子牛”精神,就是焦裕禄精神在民政部门的具体体现。民政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扎实开展“牢记民政宗旨、争当‘孺子牛’”主题实践活动,自觉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对自身存在的“修身、用权、律已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全厅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就高质量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冯昕厅长要求,一是正确把握总体要求。要求各厅机关各支部和厅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精心组织,在行动上务求实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二是严格遵循基本原则。民政业务涉及面广,特别直接服务于各类社会困难群体,担负着社会矛盾减压阀、社会稳定防护网的重要作用,“三严三实”更要坚持从严要求、务求实效;坚持导向意识、解决问题;坚持结合实际工作、突出特色;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三是真抓实做务求实效。要对照“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建台账“拉单子”、公开公示“晒单子”、整改验收“交单子”、群众监督“查单子”。四是严格做好关键动作。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扎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狠抓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五是建立长效常态机制。要将专题教育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方方面面,融入制度建设之中。六是强化调研督促指导。每位厅领导联系一个支部(党委、总支)调研指导专题教育工作,厅协调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支部(党委、总支)的具体指导、督导,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冯昕厅长最后强调,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于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与完成各项民政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我省民政事业进一步发展,使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切身体会到民政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