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邀请专家学者为社工发展出谋划策

时间:2015-05-27 来源:社会工作处
5月25日-26日,省民政厅分别邀请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商丘师范学院5所高校的社工专家教授和来自一线长期从事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的15家社工机构负责人,就促进民办社工机构发展和社会工作工作推进征求意见进行座谈。座谈会分别从专家学者的视角和社会工作实务的视角,把脉我省社会工作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基础性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从扶持、指导、引导和监管等各个环节,为推进我省社会工作实务与本土相结合出谋划策。
参加座谈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真知灼见,形成共识:一是在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建设为重转向经济社会建设并重的社会发展阶段,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中地位凸显;二是发挥河南社工发展的“后发优势”,高起点、专业开展社会工作;三是按照系统整合、项目引导、成效为本的服务思路优化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增加政府资金投入;四是建立多元的督导培训体系,完善现场督导、朋辈督导、网络督导、基线评估、过程评估、成效评估等督导方式;优化培训机制,对部门和社工机构及社工进行普及和提高等不同层次的培训;五是探讨社工人才成长激励机制,培养本土社工实务和社工督导人才;六是在多领域推进全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建设,促进民办社工机构的发展。
通过座谈,我厅明确了今后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路,通过以创新顶层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建设专业社工人才队伍为重点,以政府购买、多方联动为载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推进省、市、区各级民办社工机构的发展,发挥社工服务基层、服务困难群体的专业优势,提升我省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作用,全面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在探索中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