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委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河南省民政厅动员会召开

时间:2015-06-18 来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近日进驻河南省民政厅开展专项巡视工作。6月17日下午,省委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河南省民政厅(包括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动员会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昕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刘有富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崔战杰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王书义、樊峰云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以及近二年退休的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刘有富指出,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均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巡视工作问题。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讲话、作出安排、提出要求。依据巡视移交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他党员干部立案调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刘有富强调,开展专项巡视,是中央和省委改进巡视工作、创新巡视方式、推进巡视全覆盖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体现。这次对民政厅(包括河南推拿职业学院)进行专项巡视,体现了省委对民政厅的高度重视。

刘有富指出,根据省委要求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这次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等“四个着力”方面的重点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查找突出问题,突出专项重点。工作中,将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重点人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事就是项目审批、资金分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就是权力寻租问题。同时,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结合部门实际,抓住专项特点。巡视组将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分析省民政厅特点和下属单位的共性问题特点,不求面面俱到,以点带面,内容更聚焦,窥一斑、见全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将着力发现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从党的建设、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查漏洞,深入分析原因,寻找弊端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细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支撑,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对反映“四个着力”方面的其他重要问题,巡视组将收集掌握,如实向省委汇报。

崔战杰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做好这次巡视工作,是省委第五巡视组和省民政厅党组的共同政治责任。巡视组背负省委的权威和信用,民政厅要充分信任、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冯昕同志在代表省民政厅党组讲话时提出三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以端正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支持巡视工作。二要服从安排,全力配合。各有关处室要认真做好配合、服务、保障工作,畅通省委巡视组与全厅干部群众的联系渠道,主动加强与巡视组的汇报沟通,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三要认真整改,推动工作。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和意见的整改作为近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明确职责分工,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落到实处,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开展。要通过这次专项巡视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班子建设有新提高、廉政建设有新加强、作风建设有新转变、改革发展有新突破”的目标。

动员会后,省委第五巡视组听取了省民政厅党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据悉,省委巡视组于2015年6月17日—8月17日在省民政厅工作。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67508675,受理电话的时间为除公休日外早8:00至晚18:00;邮政信箱:郑州市98-05专用信箱,邮编:450000;电子邮箱:swdwxszjbzy@163.com;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5738351010;在省民政厅办公地设立联系信箱。根据省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省民政厅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