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时间:2015-08-07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6月中旬,全省城市社区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委组织部、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
一、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7月7日,郑州市召开全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其他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或专题会议,学习夏杰部长、李亚副省长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县(市、区)民政部门,并通过县(市、区)民政部门将会议精神传达到街道和社区。
二、研究出台政策性文件。各地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地城市社区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出台或即将出台政策措施。目前,郑州市、洛阳市已出台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乡市委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他省辖市、直管县(市)正在组织起草本地贯彻落实文件,就有关政策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把解决社区建设投入不足问题,作为贯彻会议精神的重点来抓。洛阳市决定市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投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郑州市决定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全市社区建设工作经费,县(市、区)按照每年每户不低于10元的标准安排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对每个社区由市、区财政按1:1的比例每年投入社区服务专项经费20万元;焦作市政府将设立以奖代补资金,对建成建筑面积达到800平方米以上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区,市财政以奖代补40万元,对建成300平方米社区服务站的社区,市财政以奖代补20万元;安阳市、新蔡县也加大了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四、推动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各地抓住城市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选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着力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偏低问题。郑州市在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落实社区“两委”成员和专职工作人员的报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基础上,决定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给予职业水平津贴,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每人每月分别给予300元、200元、100元的职业水平津贴。洛阳市组织、民政、财政等部门对社区工作人员生活待遇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拟订了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报酬标准。新乡市在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自然增长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新乡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新乡市专职社区工作者考核评议办法(试行)》,完善了社区工作者激励机制。其他省辖市、直管县(市)民政部门也就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偏低问题向政府提出了建议。
五、积极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至7月31日,全省应换届的3880个社区党组织已完成换届选举的3798个,占97.89%。全省应换届的3891个社区居委会已完成换届选举的3761个,占96.66%。
六、推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安阳、焦作、许昌、信阳、邓州、兰考等省辖市、直管县(市)充实、新建社区建设领导协调机构,漯河、三门峡、驻马店、周口、商丘、鹤壁、濮阳、巩义、巩义、永城、滑县、鹿邑等拟订建立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方案。
目前,各地贯彻会议精神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多数省辖市、直管县(市)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还未出台;二是10省辖市、8个直管县(市)没有建立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三是多数省辖市、直管县(市)解决社区建设工作难点问题力度不大,尤其是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创新社区治理体制、完善社区服务服务上缺乏针对性措施,突破性政策少;四是绝大多数地方还没有召开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五是部分地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缓慢,全省没有完成换届选举的社区居委会130个,其中驻马店市71个、郑州市15个、汝州市12个、南阳市8个、开封市7个、济源市7个、安阳市6个、周口市4个。针对以上问题,省厅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交流各地贯彻会议精神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各地把全省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