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南省民政厅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5-09-10 来源:
2015年9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河南省民政厅情况反馈会召开。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刘有富代表第五巡视组向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万里光就整改落实提出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冯昕同志就接受巡视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
刘有富指出,2015年6月17日至8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民政厅进行了专项巡视。从巡视了解的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政厅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逐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遵守政治纪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反对和纠正“四风”。专项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组织纪律松弛,领导班子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弱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担当负责精神缺失;干部监督管理不力;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廉洁纪律不严,违纪违法问题多发。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贪占、挪用国有资金等违纪违法和领导干部在厅属社会组织违规兼职问题突出。同时,巡视中还发现厅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国有资产有较大流失风险;一些工程项目建成后久拖不决算等问题。此外,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就下步巡视整改工作,刘有富强调,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组织纪律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切实加强资金资产管理。
刘有富强调,省民政厅党组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搞好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驻省民政厅纪检组要聚焦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对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万里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认真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积极主动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深刻理解条例精神,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要以“三严三实”精神全面务实整改。要从严从快,雷厉风行,能立即整改的,现在就定,定了就改,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要抓住重点,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有关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要逐一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要求,以重点问题的整改带动全面整改;要注重治本,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篱笆,努力发挥治本作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三要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整改实效。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形成上行下效、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局面;要细化措施,传导压力,逐个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标准、整改时限,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加强监督,狠抓落实,要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协调、督查制度,及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宣传,营造声势,要按照条例规定,做好“开门整改”,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冯昕代表省民政厅党组从强化认识、端正态度,明确任务、抓好整改,改进作风、落实责任等三个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王书义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民政厅各部门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