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应对突发事件 空地紧急救援河南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成效凸显

时间:2015-09-21 来源:减灾救灾处
在发生洪涝、地震、飓风、火灾、车祸、重大医疗事故时,通用航空具有无以伦比的机动性,空中应急救援能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现代化程度和政府综合反应能力的表征。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减灾救灾工作,提高特殊环境下的应急救援能力,经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同意,2013年4月18日成立了以河南大宇国际飞行俱乐部为依托的“河南救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
河南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主要由愿意承担公益救援行动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蓝翔通航等)、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个人、户外运动俱乐部、无线电爱好者协会、越野车俱乐部等组成。应急救援队是一支以志愿者为核心,由一批具备野外生存经验、医疗救护、通讯技术、地质、生物科学等多方面专业技能人士组成的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秉承“生命相托,分秒把握,严谨高效,快捷准确”的急救精神,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要求,以航空救援为特色,组建本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促进水陆空三级立体救援体系建设。其主要业务范围是:接受全国救援热线所提供的救援信息和救援指令,积极实施救援工作;山地应急救援;支援其他户外事件及消防等应急事件的救援;红十字会等交派的其他应急任务;农业、林业航空应急救援;户外安全、消防救护技能的专业培训;户外安全知识,消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推广。河南大宇国际飞行俱乐部2009年4月29日注册成立,是郑州市唯一拥有航空飞行资格的俱乐部,该俱乐部目前拥有2个飞行基地,分别设在上街机场和黄河花园口景区南裹头。基地拥有轻型运动级飞行器十余架(套),有丰富执教经验和飞行经验的教练5名。
河南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下设4个分支机构:应急救援总队作为救援中心的常备救援力量,大部分队员是由社会招募的志愿者组成,长期接受救援技术训练,承担应急救援任务和日常公益培训、救援演习和国际性大型户外竞赛及救援产品推介会等工作。青年突击队由河南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骨干队员组成,青年突击队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履行职能。开展隐患排查,宣传普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知识,做好监测预警和灾情上报工作,在灾害发生时积极开展先期处置。减灾委户外综合训练中心作为训练基地,为救援队以及公众的户外技术教学与交流场所和救援中心的办公场地。地区救援分站作为基层的救援站,分布在省内各地,成员由各地政府应急救援机构和志愿者组成,接受救援中心的培训和调动,是接警后能最快作出反应的队伍。
河南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在处置洪涝、地震、飓风、火灾、车祸意外、重大医疗事故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应急救援队青年突击队紧急运送12平方米的救灾单帐篷2500顶,第一批到达地震灾区。同年7月12日,在嵩山景区、邙山水域举行水陆空联合搜救演习,检验应急救援队在连日暴雨导致山洪暴发、群众受困的紧急情况下成功实现水陆空联合救援的能力,彰显政府部门及应急救援队的责任和形象,展现水陆空搜救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2015年5月12日应急救援队主要参与承办了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在郑州市黄河游览区桃花峪黄河滩区举行的“5.12”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展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式应急救援模式,演练共设置受灾群众安置区搭建帐篷及火场逃生、空中灭火、山体滑坡救灾、空中灭虫灭害、化学品泄漏救援、空投物资及水上救援等6个科目。应急救援队出动直升机、旋翼机、运5、无人机等多种飞行器和水陆两栖气垫船参与演练。演练科目衔接紧凑。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予以报道。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凤凰网、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主要媒体给予了全方位报道,彰显了政府部门及应急救援队的责任和形象,展示了水陆空搜索救援应急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