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国务院督导组听取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和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5-10-13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0月13日

本报讯(记者冯芸)10月12日下午,国务院督导组在郑州听取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和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10月10日至12日上午,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带领的国务院督导组来到河南,就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和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三天来,督导组先后赶赴洛阳、郑州,深入到养老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社区和民政所等基层单位,详细了解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和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民政部门、部分养老机构、老人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

    副省长李亚向督导组汇报了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和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督导组对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李立国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度重视,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医养融合迈出可喜步伐,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服务人才培养有新探索,总体来看,河南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上做了大量工作,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立国指出,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河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涌现出了不少亮点和经验,主要有:注重保基本、兜底线设施建设,注重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注重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作,注重发展养老产业,注重养老宣传教育等,这些经验都值得推广和借鉴。

    就河南养老服务业发展,李立国强调,要狠抓养老服务政策法规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建立完善现有政策法规、打通最先一公里,狠抓政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安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养老机构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要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建设多样化、符合实际、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要积极破解养老服务业用人难问题,建立起有效管用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

    社会救助工作方面,督导组认为,河南各项配套政策制定及时,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救助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对于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托底保障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关心重视社会救助工作,统筹各有关部门协调做好救助工作;要更加科学有效使用社会救助基金,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特别是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方面的投入;要继续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争取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信息核对机制。

    李亚表示,河南省将以这次专项督导为契机,着力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继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统筹推进各项民政事业,织牢编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把中央的解民困聚民心惠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③7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