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政府加快推动社会救助体系暨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

时间:2015-11-20 来源:
11月1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暨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李亚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及《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实施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两个办法,制定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社会救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初步形成了上下协调的社会救助机制。县级福利中心建设进展较快,截至目前,全省有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任务的123个县(市、区)中,项目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已达113个。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是党和政府兜底线的基本制度安排,县级社会福利中心是一种综合性的救助平台和设施。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实部省合作协议的重要体现,是各级政府保障民生的基本职责,是弥补民生短板的关键步骤。对于有效的保障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托底保障作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扎实推进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加快补上民生的短板。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加快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要适度提高保障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突出强化急难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统筹发挥各项救助制度在救急难方面的作用。要统筹协调,加快进度,全面完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任务,没有开工的要全部开工建设,正在建设和没有投入使用的要及早发挥作用,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要规范管理。  
会议同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民政部要求,扎实做好冬令春荒救助工作,开展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和为优抚对象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持续开展好“三查三保”活动,切实加强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安全,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所有问题都要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着力守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