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扎实开展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时间:2015-12-23 来源:社会事务处
全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深入进行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场所安全隐患及风险点全面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扎实做好2015年冬季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河南省民政厅及时向省政府主管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并召开厅党组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体研究,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11月11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冬季全省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民明电〔2015〕150号),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从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细化强化救助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救助、全面履行管控责任四个方面加大救助力度,确保救助取得成效。11月1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高度重视,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以及因务工不着、寻求不遇、被偷骗等原因陷入困境人员给予及时救助,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11月11日至20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对领导重视是否到位、工作制度是否健全、救助程序是否规范、救助机构及托养场所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硬件设施是否达到要求进行自查自纠。11月30日至12月10日,省民政厅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安全管理、救助档案、巡查记录、救助点设置、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入手,在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对32个县(市、区)冬季专项救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限时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冬季救助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积极探索经验。在工作实践中,各地探索出了一些各具特色、成效良好的做法。郑州市政府建立了“政府管牵头、民政管救助、部门管巡查、卫计委管急救、公安管应急、市场管场所、人社管零工、社区管地块”八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网格化管理的全覆盖、常态化救助格局;洛阳市、安阳市、开封市、许昌市将救助管理工作融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完善了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报告机制,有效提高了救助管理工作效率;兰考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城市提升工程工作中“街头小红帽”、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志愿服务组织等作用,多渠道提升发现、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的能力。此外,我省不少地方民政部门主动与公安、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建立了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焦作、安阳、濮阳、洛阳等省辖市救助站已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对站内长期滞留人员免费进行DNA信息采集,洛阳市已对滞留站内211人全部采集了DNA信息;郑州、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平顶山、南阳、汝州、邓州、舞钢、舞阳等市、县救助站与当地公安部门建立了身份信息甄别、街头巡查救助长效机制。
四是取得初步成效。各级民政部门依托现有的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把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措施,从主动救助、街头巡查、安全管控、风险防范等方面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层层传导责任、传递压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入冬以来,全省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12165人次。截至12月15日,我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以来,全省已筹集资金595.19万元,储备18562件(套)棉衣、20150条棉被、9570箱(件)食品等救助物资;已累计发放棉衣7277件套、棉被6275条、食品3495件、返乡救助金22.46万元。各地在大力开展街头巡查、积极实施主动救助工作过程中,区分不同类型的救助对象分类实施救助。对街头突发急病人员、疑似精神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送定点医院进行诊断、救治;对经劝导不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时采取临时救助措施,为其提供棉衣、棉被、食品、饮水等生活必需品,并通过加大巡查频度和广度等措施,重点防控生活无着人员露宿街头、冻死、饿死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