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四举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5-12-23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实现巩义市委提出的举全市之力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目标,根据民政部门职能采取四项措施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民政局设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我局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和规划,协调全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指导各镇、街道民政所开展民政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分包的贫困村西村镇赵窑村的脱贫工作。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托底。二是制定精准工作扶贫方案。积极落实多项社会救助政策,坚持政策扶持与救助相结合,在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孤儿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临时救助等六个方面,铺开一张为困难群众遮风挡雨、排忧解难的“兜底网”。1.精准识别。对贫困对象按照家庭劳动力情况,将贫困户分为A、B、C三类对象进行针对性的扶贫。A类对象:家庭中有重病、重残人员,缺乏劳动力,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完全靠政府救助生活。B类对象:家庭中有重病、重残人员,家庭部分成员有较弱的劳动能力,将政府的救助作为生活重要来源。C类对象:因病、因残、因灾等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临时性生活困难,或者因劳动能力不强、信息不畅等原因,导致其家庭致富能力不强造成的生活困难。2.政策性脱贫。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水平,使重病、重残缺乏劳动力或劳动能力不强的a、b类低保对象实现政策性脱贫;逐步提高医疗救助水平,缓解因病致贫问题;将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提高农村五保对象生活水平,实现五保对象完全脱贫;将孤儿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孤儿养育金由目前的650元,随农村低保的调整金额而增加,确保孤儿养育水平随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提高;救灾物资优先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保障灾区贫困群众不因自然灾害影响其基本生活;近期出台我市临时救助政策,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突发性、临时性事件影响其基本生活,将临时救助作为以上五种政策的有效补充,确保困难群众政策脱贫。三是加强宣传。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微信、手机报、宣传横幅、板报等各种载体,宣传好民政部门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帮扶内容,让每个贫困村、贫困组、贫困户了解帮扶政策,掌握帮扶措施。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四是完善考核机制。民政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民政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每月一督查,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检查的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各个责任人抓好民政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确保民政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