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项民政工作

时间:2016-01-04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12月29日下午在湖北武汉圆满结束。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总结会议,副部长窦玉沛作总结讲话。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顾朝曦,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一同出席。窦玉沛副部长强调,要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项民政工作,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民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更好地发挥职责作用。

 

  窦玉沛说,本次会议回顾“十二五”民政工作,进一步提振了士气;谋划“十三五”民政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部署明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措施;深入学习交流,进一步开阔了眼界。窦玉沛强调,要围绕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落实。各地要围绕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重要批示和李立国部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精心筹划好本地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围绕搞好规划编制抓落实。希望各地加强上下互动,从当地实际出发,尽可能做加法,不要做减法,在配套制定与国家对应的地方规划、保证国家层面规划落地的基础上,将更多民政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专项规划。要围绕加强政策创制抓落实。各地尤其是省级民政部门责无旁贷,要早做准备、提前谋划,结合本地实际,协助党委政府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予以本地化贯彻落实。要围绕推动改革创新抓落实。各地要自觉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有序推进民政体制机制创新,既落实好中央对于民政领域改革的决策部署,又发挥首创精神,开展先行先试、点上突破;既充分发挥民政自身的力量,又强化部门联动、外力驱动,充分运用社会力量与市场机制,增强合力;既要用好传统管理服务手段,又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等新工具的使用,助推各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抓落实。针对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法治建设滞后、工作责任与工作手段不对等、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不足等突出问题,希望各地增强紧迫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尤其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不要踩法律红线,不越安全防线,坚决防止安全责任事件发生,坚决避免发生冲击社会心理和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围绕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抓落实。各地要加强标准化工作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先保证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得以实施,努力推动推荐性标准在最大范围内得到贯彻落实。要围绕开展督促检查抓落实。要将督查评估渗透到各个环节、各个链条,既要检查“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又要评估“中间层”的执行情况,还要考核部机关司局“最先一公里”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跟踪问效、追责问责。

 

  窦玉沛还对做好两节期间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民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二是要深入搞好形式多样双拥宣传教育,积极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积极解决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中广大军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走访慰问关爱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军属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三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四是要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所有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让受灾群众、困难群众、优抚对象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元旦和春节。

 

  会议期间,全体会议代表对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谋划明年及“十三五”期间民政工作等内容展开了集中研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