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发展势头良好

时间:2016-01-07 来源:老龄工作处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逐步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规划一批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李亚副省长多次询问进展情况,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规划建设推进计划》,明确基本思路、推进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托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谋划。漯河市委、市政府把“漯河市养老产业综合服务园”项目列为2015年15件民生实事之一;安阳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安阳县祥和小镇养生养老健康产业园”项目做出安排;南阳市规划建设“河南万家园莲花养老城”,已完成投资22个亿;郑州市上街区委政府主导规划11.4平方公里建设休闲养老生态园,已投资10多亿元;鄢陵县把若干个养老项目围绕鹤栖湖布局,打造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产学研于一体的养老健康产业基地,已投资3.5亿元,上半年将部分投入使用。
总体来看,我省养老产业示范园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正在规划建设的集医疗、康复、养老、休闲娱乐等于一体,具有一定规模的养老产业示范园区或养老社区有84个。主要分布情况:省直2个,郑州市5个、开封市2个、洛阳市18个、新乡市8个、焦作市8个、安阳市1个、鹤壁市1个、许昌市9个、漯河市3个、南阳市4个、商丘市6个、信阳市2个、驻马店市1个、周口市4个,省直管县(市)10个。其中,已具备或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有40多个。               
目前,全省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100多个,床位47.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2.2张,如期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下一步,我省每年重点支持发展10个左右的养老产业示范园区,力争到2020年建成50—60个养老产业示范园区,提升我省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发挥好养老服务在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