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三门峡市民政局采取六项措施扎实安排当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16-01-21 来源:三门峡市民政局
双节期间,做好当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是民政部门的头等大事。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当前困难群众生活安排,采取六项措施,切实做深做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一、及早安排部署有关工作,持续跟踪督查问效
市民政局及早着手排查了解各类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情况,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三民明电〔2016〕1号),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为保障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温暖过冬,市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领导亲自带队,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市、区),抽查各敬老院温暖工程维护使用情况。下一步,为抓好工作落实,我局将就当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及有关工作制定详细的督查方案,下派五个督查组分片包干,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重点督查灾民、城乡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敬老院、光荣院、老年公寓(包括社会办养老机构)、福利院(包括社会办儿童养育机构)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安全管理情况,确保救助资金发放不漏一人一户,安全隐患整改不留一地一处。
二、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力求达到精准救助
一是继续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困难群众的数量和需求,切实保障好优抚对象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及支出型贫困家庭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二是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及时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分办、转办等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涉及民政困难群体政策规定,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春节前要将2016年1-2月份城市低保资金和第一季度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孤儿救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对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通过“分类施保”等方式,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大力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对遭受各种特殊困难的城乡低收入家庭,给予必要的救助,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困难。切实加强医疗救助,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工作。扎实做好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多渠道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加强寒冬救助信息传播,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服务,帮助其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等问题。
三、扎实做好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要高度重视受灾群众过冬生活安排,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需救助底数,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科学制定救助方案,明确救助项目和标准,及时将救灾款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证救助工作落到实处。要重点关注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家庭以及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加大对受灾群众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大力推进重建进度,具备施工条件的要抓紧施工,力争春节前完成重建任务;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要通过投亲靠友、借住公房等方式,确保受灾倒房户有房住。及时足额下拨冬春救灾资金,发放御寒衣被,把所有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部署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对于冬春救助工作完成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受灾群众,应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做好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应对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确保优抚政策全面落实
按照已出台的有关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优抚对象住房优待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积极制定具体落实办法,加强督导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把涉及广大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到位、兑现到人。对享受优抚待遇后生活、医疗等方面仍有困难的,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式优先予以解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特别是在光荣院供养的孤老优抚对象和失独“三属”家庭等优抚对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要认真贯彻《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军队有关负责人走访慰问军休干部,组织开展好节日期间军休干部文体活动。
五、加强安全管理和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加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指导民政服务机构落实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维护等工作。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层层分解责任,对问题突出的机构和单位,要派出工作组加强督导。做好双节期间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引导民政对象依法就地反映诉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六、务实节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市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制定2016年春节慰问活动方案,以困难群众为重点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务实节俭开展好走访慰问和文体活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为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援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家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