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研究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时间:2016-02-02 来源:社会救助处
近日,为落实好谢伏瞻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战营在“两会”期间,抽出时间多次组织相关处室,立足我省贫困人口实际,共同研究探索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推进精准脱贫的思路对策。
一是探索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制定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方案,确保按期实现农村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靠自身的条件没有脱贫可能性,需要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的贫困人口,民政部门要切实摸清底数,做到精准到户,具体到人。
二是全力做好扶危济困脱贫工作。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拓宽临时救助资金筹集渠道,完善面向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制度,做好医疗救助资金预算,研究制定可能出现的医疗救助资金支付风险预案,帮助遭遇重大疾病、恶性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性灾祸可能致贫返贫的群众渡过难关。
三是提升社会救助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加快建立省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确保年内完成省本级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实现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和与金融、公安、房管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做到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监管。
四是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在全面开展“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同时,建立主动发现机制,推动设立全省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平台、热线电话、电子信箱,面向社会公布,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五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监督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完善低保长期公示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向全社会公开省、市、县各级民政部门社会救助举报方式和途径,加大社会救助工作纠错力度,推进民政服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