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民政局大力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时间:2016-02-03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随着寒潮来袭,恶劣天气频频出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处境也愈发艰难。市民政局自入冬以来,通过各种措施大力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截止目前共救助了流浪乞讨人员847人,其中街头巡查救助42人,发放棉衣棉被124份,食物84份,帮助受助对象暂时度过困难,较好地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是成立专项活动小组,实行首查负责制。自11月10日入冬开始,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分为6个小组,开展街头专项巡查救助活动。对城区主要交通干道、车站、公园、桥梁涵洞等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巡查,巡查组每天至少巡查3遍以上,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并提供救助。对经劝导后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立即护送入站,保证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有热被窝睡;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和详细求助方式,并按照相关要求保存视频资料,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同时,每周一召开办公例会,把街头巡查作为工作重点,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巡查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发动社会力量,号召群众参与救助。首先,积极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联系,共同商榷设置救助引导牌相关事宜。目前正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火车站、广场、行政中心等地)设置5块永久救助引导牌和3块临时救助引导牌,写明救助站地址及救助热线电话,尽最大可能保证受助对象“走途有路、求助有门”。其次,启用救助寻亲网,大力开展寻亲服务。信阳市自去年10月起开始启用第三代全国流浪乞讨救助系统,并将之前的救助对象信息进行补录。2016年1月1日,将受助对象信息发布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极大地推动了受助人员寻亲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经帮助143名受助对象护送返乡。
三是规范救助站内制度,确保应助尽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接听救助咨询热线,做好救助咨询热线与110、120的有效衔接,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求助信息,不延误任何一个救助服务。同时,重点做好防火灾、防食物、煤气中毒、防安全事故发生等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