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6-02-22 来源: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慈善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的积极作用,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近日,我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20167号)。这是我省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第一个专门指导、规范、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实施意见》明确,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鼓励支持与完善监管并重,加快推动我省慈善事业转型升级,拓展慈善事业发展空间和活力,推动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当前我省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实施意见》从鼓励开展慈善活动、规范慈善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明确我省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二十六条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慈善理念深入人心,扶持政策基本完善,体制机制协调顺畅,慈善行为规范有序,慈善活动公开透明,慈善意识普遍增强,社会捐赠积极踊跃,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全社会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氛围更加浓厚,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慈善事业的参与机制、运作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协调机制,使慈善事业成为社会救助体系的有力补充,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结合当前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编制慈善事业发展规划,加强慈善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使慈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慈善工作组织协调机制,省政府建立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指导、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省政府相关部门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抓紧研究制定配套落实政策和具体政策措施,确保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