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沈丘:温馨家园抚慰留守儿童

时间:2016-02-22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08 版)
“子豪,子豪,看到爸爸了吗?能听到爸爸说话吗?”2月18日,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鹿楼村村民鹿杰在镇上的“温馨家园”,对着手机不停喊……

  他7岁的儿子鹿子豪,坐在“温馨家园”微机室电脑前,对着屏幕上爸爸的影像,满面笑容:“爸爸,我听到你说话了!”

  父子俩隔着墙壁,模拟了一次“长途”网络视频聊天。

  鹿杰说,年前他刚回家,儿子就兴奋地介绍起镇上的“温馨家园”:不仅有很多好玩具,有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学习、弹钢琴、画画、做游戏,还有电脑,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通话。

  “第二天一起床,他就拉我过去,找家园里的老师,教我们怎么用。元宵节过后,我和他妈妈又要到浙江打工,他非要再试一次。”鹿杰说,“通过网络视频和孩子经常见面,能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在外面打拼更安心了。”

  沈丘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现有留守儿童10170人,其中单亲外出的有3353人,双亲外出的有6817人。该县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工作,2014年以来,累计拨付专项资金466万元,在全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关爱留守儿童管理机构,建成标准化“温馨家园”44个,其中示范点12个。

  为充分发挥每个“温馨家园”的功能,沈丘县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县妇联、教育、文联等部门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学习、体育比赛、文艺表演、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让留守儿童经常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交流。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