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民政今年主推啥?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是重点

时间:2016-02-26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河南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据悉,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是2016年工作重点之一。此外,今年河南还将推进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让新人领取“红本本”更便捷。□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通讯员 郑诚

    【河南动作】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昨天,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化殡葬改革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具体做法是:加强殡葬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探索推进殡葬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化殡葬行风建设;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实现惠民殡葬政策省辖市全覆盖。其中,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这一点,和日前民政部网站发布的《指导意见》契合。

 

    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靖铭称,河南一直在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对于民政部等9部门鼓励家庭成员合葬的消息,还没有看到正式下发的纸质文件,具体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官方解读】属鼓励引导 非强制要求

    “鼓励家庭成员合葬”的消息一传开,引来各方热议。

    靖铭说,该《指导意见》并非强制广大群众以后必须如此,而是鼓励、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毕竟还是要尊重当事人及当事家庭的意见。

 

    另据了解,在深化殡葬改革、做好殡葬工作方面,河南一直在努力稳步推进。拿郑州市来说,已连续8年举行公益性树葬活动,共有900位逝者的骨灰伴随绿树,回归自然。去年,郑州市在殡仪馆首次推出集体公祭,众多市民现场临时报名参与活动。

 

    从事殡葬行业多年的王先生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态安葬的利好。

 

    【相关】

    河南民政今年都做啥

 

    婚姻登记: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加快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进度,推动与相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积极推进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

 

    社会救助:指导各地制订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量化调整方案,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月人均分别提高15元和12元,农村五保对象年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人均4000元和3000元。

 

    养老服务:2016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加快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继续完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加快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及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社会组织: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直接登记与双重管理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

 

    社会福利: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任务未完成的47个市、县,要统筹协调、加快进度,确保2016年年底前全部建成。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