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新词透新意

时间:201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鲜“出炉”,一些新词、热词成为广受关注的焦点——“大众旅游时代”“‘人地钱’挂钩”“容错纠错机制”“分享经济”……从这些新词中,可以领悟哪些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变化的理念?可以感受到哪些激发全民创新活力的部署?为此,我们邀请代表委员作出深度解读。

热词1【大众旅游时代】

【政府工作报告】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代表委员解读】

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委员:

我国人口众多,旅游业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大众旅游的发展,能够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也对服务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明显感觉到,近年大众旅游的蓬勃态势对酒店行业有着积极影响。以我们集团旗下的酒店为例,近年营业额保持每年15%~20%的增长率。下一步,我们将开拓、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从硬件设施、服务规范、人性化体验等方面提升交通、住宿等服务业水平。希望各地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为大众旅游创造更好的环境。

热词2【“人地钱”挂钩】

【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代表委员解读】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代表:

当前,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仍有较大差距。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0%多。近几年,尽管国家出台多项举措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但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步伐一直比较缓慢,解决进城务工人员落户问题迫在眉睫。“人地钱”挂钩政策,实际上就是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的政策机制。

热词3【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代表委员解读】

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代表:

培育“工匠精神”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国实业界在企业文化、研发生产、管理运行等方面都缺乏“工匠精神”,对于产品质量和精细化程度的关注不够。特别是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方面,尤其需要有自己“独门秘技”的高级技工。企业家也需具有“工匠精神”,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不要贪大求全,要根植擅长的领域,在生产中精益求精,做“隐形冠军”,为企业营造“工匠精神”生态。具体来说,可以开展技师“比武”;建立技术评价机制;建立薪酬激励制度。

热词4【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代表委员解读】

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委员:

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初衷,在于使创新资源得到更为灵活和精准的配置。具体而言,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有利于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双创”相结合,利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使创业者的创意能够更好地付诸实现;同时,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起到助力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的效果;此外要大力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从而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和新功能。

热词5【分享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

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代表委员解读】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傅军委员:

从2015年中央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分享经济”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政府支持共享经济发展的态度更加鲜明。近年来,国内分享经济发展迅速,平台企业快速成长。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从消费到生产,分享经济已经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这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新模式不仅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也给供求双方更自由的选择,提升了经济运行效率。

热词6【互联网+政务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代表委员解读】

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委员: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化、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及通信等最新技术的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形式。通过“互联网+”实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是众望所归,采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真正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加快办公办事、为民服务效率。互联网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通过电子政务系统,不仅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还可以更“高效”。“互联网+”条件下的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正成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常态。

热词7【容错纠错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

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代表委员解读】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代表:

容错纠错机制与激励机制同时提出,显示了政府激发公务员创新潜能和热情的希望。应当从当前社会创新文化的大环境来认识这一制度。要想培育出一种敢为人先、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就需要容错机制,这不仅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要求,也是厚植创新沃土的要求。同时,容错不是毫无原则的包容,而是在法律框架下的包容,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加强法治思维,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作为与创新。此外,纠错机制实际上也是对各级干部的一种保护机制,可以帮助他们在工作中进行风险防范,出现问题时及时纠正。因此,要建立一系列配套机制,例如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

热词8【海外仓】

【政府工作报告】

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

【代表委员解读】

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董事长王欣委员:

近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在发展中,跨境电商依然受到信息流、金融流、物流服务链不畅等因素制约,这些因素亟待破解。“海外仓”的建设,可以缓解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海外仓”建成后,电商企业可以在非销售集中期把货物运到销售地,从而缓解销售高峰期的物流成本和压力,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客户下单后,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实现本地发货,缩短配送时间,降低清关障碍。当然,“海外仓”硬件的建设还需软件相配套,相关政府部门应完善跨境电商相关法律、税收服务建设,为“海外仓”建设提供良好基础。(记者 李慧 邱玥 杨谧)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