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慈善大发展爱心暖中原

时间:2016-03-0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揭晓,本届共设50个奖项,我省上榜4项,有1楷模3项目荣获表彰。作为获得表彰奖项比较多的省(区、市)之一,与我省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分不开。

    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政策扶持力度日渐加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在内的4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办法。省民政厅下放了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建立了慈善组织评估制度,开展了评估工作,逐步将评估制度与慈善组织自律、社会监督和行政管理制度相衔接,形成以评估制度为关键的连贯性政策体系。

    慈善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社会作用日益彰显。安阳市韩大妈年过七旬,老伴长期因病卧床,儿子智障,一家3口靠低保勉强生活,安阳市慈善总会为他们送来了慈善超市救助卡,韩大妈从慈善超市为儿子挑选了一件棉衣,为自己挑选了件毛衣,还领了1桶食用油,解决了燃眉之急。像韩大妈这样政策尚未覆盖或不能完全保障的群体或对象,慈善救助与社会救助紧密衔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几年,我省从福彩公益金中拿出3000多万元,用于资助慈善超市和慈善经常性捐助网络示范化建设,方便群众就近捐赠物品或获取慈善救助。目前,全省社会捐赠接收站、慈善超市434个,社会捐赠救助网络建设稳步推进。

    拓宽募捐渠道,不断创新慈善募捐方式。各地从行政推动到市场化运作、从坐等捐赠到主动劝募、从手段单一到形式多样,坚持集中捐赠与日常募捐齐抓、大笔款物与小额捐赠并重、城市募捐与农村劝募同行等多种方式,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募捐平台,满足了日益多元化的捐赠需求。

    慈善救助灵活多样,受助效果日益彰显。近年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困难群众的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慈善项目,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慈善救助活动。省慈善总会还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公益创投大赛”和“公益伙伴计划”项目,积极搭建全省慈善项目支持合作平台,推动项目救助联动和社会化运作,促进和带动全省慈善组织共同发展。2015年,仅省慈善总会的公益性支出就达7.25亿元,资助和帮扶困难群众98000人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各界的关爱及时传递给困难群众,树立了慈善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