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评选“十佳”家风 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

时间:2016-03-1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根据市纪委清风中原廉洁双节廉政教育活动安排,今年春节前,安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双献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目为“好儿女出自好家风,好家风带来好作风”的廉政党课。此次党课从家风文化角度,围绕家风的意义与作用,利用生动的历史人物故事及近期查处的贪腐案件中“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等案例,深刻阐述了“好家风出好儿女;好家风带来好作风,催生好党风;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保护伞”的观点,让大家认识到家风与廉洁从政的关系及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性。
为使“清风中原廉洁双节”廉政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安阳市民政局在“好儿女出自好家风,好家风带来好作风”廉政党课之后,紧密结合春节是家人团聚,“节日病”高发期的现状,又扎实开展了民政局系统晒家风活动和评选“十佳”家风家训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中,各党员干部按照局领导的要求,面对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结合自己的工作,回顾父母的谆谆教导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及下一代家风的传承,积极踊跃投稿,纷纷用朴实的语言,言简意赅、情意满满的向大家展示自己家族的家训家风故事。局机关专门搭建晒家风微信群,以科室和事业单位为单位,逐一将每个党员干部的家风公布,接受大家的检阅。在历时1个月的晒家风过程中,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纷纷点赞、叫好,认为晒家风活动达到了传承家风、荡涤心灵、筑牢民政系统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家风防线的效果。这次活动共收到家风家训200余条。在晒家风活动的基础上,民政局组建监察室、党办、文明办等7名人员参加的“十佳”家风评选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围绕爱国爱家、爱岗敬业、爱心奉献、诚信廉洁和符合实际等5个方面的内容,采取百分制评分的方式,评选出“十佳”家风,并给予获奖人员每人一本《颜氏家训》的奖励。
安阳市民政局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在传承家风、畅谈家风、晾晒家风的同时,牢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政准则的要求,把自己的家风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按照新《准则》《条例》要求自己,遵守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接好每个电话,接待好每个服务对象,办好手头上的每项工作。每个民政人正在高效廉洁的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实现“民政为民,晋位争优”的年度总目标而努力工作。一个老科长在市民政局举行的以传承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动情地说:“自开展晒家风活动以来,我严格的教育我的孩子,告诫他做人要诚实守信,公家的东西不能沾;晒家风活动,弘扬了优良的传统文化,凝聚了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