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省第三届“国际社工日”暨第二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6-03-21 来源:人事教育处
3月19日上午,河南省第三届“国际社工日”暨第二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北校区举办。本论坛由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郑州市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王宇调研员,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林世选、副会长纪德尚,郑州市民政局、金水区民政局有关领导,省财经政法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的社会工作院系党政领导和教师及郑州市各社工机构代表,共计60余人。
论坛以“星耀中原,因爱同行”为主题,邀请政府、高校、社会工作机构三方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我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步伐,为高校、政府、社会工作机构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助推全省社会工作事业的新发展。此次论坛分两个部分,一是开幕式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座谈,二是讨论以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为主题工作坊及对孵化基地和机构观摩走访。
上午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金山主持,首先林世选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闻英会长详细介绍金水区社会工作发展经验。之后,论坛进入到高校、政府、社工机构三方联动助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专题研讨阶段。纪德尚副会长提出注重“理念先行、模式创新、文化塑造”的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思路,社会工作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核心在创新,注重顶层设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要实务与理论相结合。各高校社工院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就当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实习生管理、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社工专业发展困境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建设全省社会工作智库、成立省级社会工作联合会、实施“错峰实习”、社工机构参与制定高校社工专业学生培养方案、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等等建设性意见。省民政厅王宇处长、郑州市民政局王自兴处长、金水区民政局曾辉副局长及时回应了高校教师针对政府购买服务中的相关问题,论坛气氛热烈。
下午论坛分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主题工作坊及机构参观走访。工作坊现场,各社工机构代表针对自身机构实习生管理状况,实习生对接情况、对高校社工实习期望等各个层面发表看法,高校教师纷纷回应,从高校社工专业学生实习方案及培养方案入手,倡导部门联动共同搭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平台。部分高校教师由同行社工带领参观走访金水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并与入孵机构开展沟通交流活动;随后参观了四月天社区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社区服务中心运作情况,高校教师也参观了正在举行的青少年艺术体验活动。最后,王宇处长就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肯定此次高峰论坛举办形式及意义,通报了省厅全年社会工作的重点,明确全省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并对建立政府、高校、社工机构联动机制,共同助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第三届“国际社工日”暨第二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的在计划中圆满成功,使政府、高校、社工机构三方加强沟通、增进对我省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深刻系统的了解,探讨如何在培养社工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基础性顶层设计,继续增强人才培训,以项目运作为带动,协调通力合作,实施全省联动,对进一步推动河南社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