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启动2016年全省殡葬系统“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

时间:2016-03-22 来源:办公室 社会事务处
2016322日,河南省民政厅在许昌市举行了2016年全省殡葬系统“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许昌市玉皇岭墓园生态安葬服务仪式。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志宏参加仪式并致辞,省纪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室张士杰主任代表省纪委驻民政厅纪检组对进一步强化全省殡葬系统反腐倡廉,深化政风行风建设提出了要求。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清民就扎实开展全省“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作重要讲话。
刘清民副厅长指出,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群众集中祭扫的服务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实现了“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工作目标。省民政厅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开展“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大力推行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加强殡葬行业优质服务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做好我省2016年清明节祭扫和倡导火葬6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刘清民副厅长强调,为确保此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一要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优质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加强风险防控,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有效应对清明祭扫高峰。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清明节工作机制,形成讲求诚信、规范经营、公平交易、风清气正的殡葬服务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纠正奢靡浪费的不良丧葬习俗,引导和树立移风易俗、节地生态、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清明节期间,各地要积极开展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等主题祭扫活动,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等免费或奖励活动,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和时代精神。二要切实提升清明殡葬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注重服务效果,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丧葬服务需求;严格落实各项服务公开、承诺制度,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保证责任落实到人;牢固树立“丧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做到接待服务细心、引导服务贴心、管理服务用心、解决问题耐心,对待批评虚心,多谋便民之策,多思利民之举,多办为民之事,坚决杜绝殡葬服务中出现冷、硬、横、推等现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增强窗口意识,努力实现服务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形成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三要积极营造清明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宣传贯彻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倡导祭扫新理念,引导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清明节。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促进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先进典型,积极传播殡葬改革正能量。
各省辖市民政局分管殡葬工作的副局长、社会事务科(处)长、殡葬管理所所长、殡仪馆馆长,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局长、殡葬管理所所长、殡仪馆馆长,省救助安置管理局、省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等共130多名活动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