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地名信息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时间:2016-03-2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地名作为社会交往和经济活动中最广泛使用的媒介之一,其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社会对地名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近日,经许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许昌市地名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单位主要职责任务是:负责市级区划地名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数据更新,许昌地名网日常维护;收集和整理地名资料,编纂标准地名出版物,保护地名文化,为社会提供地名信息公共服务。
许昌市地名信息服务中心的成立,为许昌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结合2016年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谋划,决定从开展普查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入手,围绕事关地名发展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需求,努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纂地名图书。依托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资料,按照分类、分级、分批的原则,编纂出版一批标准地名图(集)、标准地名录、标准地名词典和标准地名志等权威地名工具图书,充分满足社会对地名信息的需求。
二是保护地名文化。组织开展地名文化研究,编制许昌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积极指导襄城县申报“千年古县”和禹州神垕镇申报“千年古镇”。编纂地名文化丛书、地名文化图集等图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地名文化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地名文化影响力。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许昌市、县两级区划地名数据库以及地名标志、地名专用生僻字、地名语音、历史地名专题数据库。建设地名信息政务管理平台,实现地名命名、更名等申报审批政务的全流程网络化管理。
四是开展公共服务。依托区划地名数据库,建设地名信息社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三维仿真城市电子地图、地名电子触摸屏等多种途径,为社会提供更加精确、便捷的地名导向和信息服务,为实现富民兴许和“五型”(文明型智慧型 美丽型 创新型 幸福型)许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