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民政局做好2016年清明节安全祭祀工作

时间:2016-03-30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切实做好巩义市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保障和殡葬宣传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民政局采取四举措,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进行。
一是成立机构,健全组织。迅速成立清明节祭扫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文明祭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指导。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全力以赴保障清明节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开展清明节祭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部署、早防控。及时完善安全保障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制度。三是加大宣传清明意义,倡导文明祭祀。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刷写标语、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祭祀,引导人们认知革命传统,珍惜幸福生活。积极稳妥推进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倡导鲜花祭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显著位置安放防火警示牌,提醒扫墓群众注意防火安全。提前做好灭火设备检查,加强消防宣传。应加大对群众祭扫用火的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应完善清明节祭祀应急机制,做好安全巡查、人员车辆疏导,防止骨灰丢失、被盗、错拿和错放,同时保持和医疗单位的联系,确保发生意外时的医疗保障。对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及时整改,保障清明节祭扫秩序良好,应急反应迅速,处置措施得当。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