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召开民政工作暨社区建设推进会议

时间:2016-03-30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3月24日,信阳市民政工作暨社区建设推进会议在河宾馆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民政工作,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工作。信阳市政府副市长谢天学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作工作报告。
周强指出,新常态下的信阳民政工作面临着五大矛盾,即公共财政的增速放缓与更好的履行兜底托底的民生保障职能之间的矛盾,简政放权与民政事业多元化参与机制培育不全之间的矛盾,全媒体时代与民政工作极被关注之间的矛盾,工作职能拓展与民政管理体制机制头重脚轻之间的矛盾,长期的宏观鼓励与近期的微观约束之间的矛盾。信阳民政工作存在着社会福利机构偏少,标准低,民政队伍参差不齐;民非组织发育不足,养老机构令人堪忧等短板和不足
周强强调,宏观上把握,信阳民政新的一年重点工作在于强力推进民政工作的法治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微观上把握,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力推进精准救助兜底,在创建精准推进社会救助和服务示范市上寻求新突破;二要强力推进社区建设,在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策源市上下功夫;三要强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示范市上下功夫;四要强力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在建设促进民非组织健康发展后发市上下功夫;五要强力推进民政社会福利事业项目建设,在建设社会福利走廊上下功夫;六要着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周强还对全市民政系统“践行三严三实 狠抓工作落实 实现晋位争优对标赶超”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伟就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工作讲到,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社区党建工作;要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高起点谋划社区党建工作;要从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来把握,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要突出优化管理层级、科学划分三级网格,打破条块分割、科学组建“大党(工)委”领导班子,延伸组织设置、构建好五级组织体系这三个重点抓好社区党建工作。
最后,谢天学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紧迫感。新形势下阻碍民政工作发展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思想认识不足,政策对接不紧,特别是社会救助补助水平与物价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增长缓慢,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基层基础薄弱。二要强化标准意识,全面加强民政规范化建设。要在深入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中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要在深入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把握基层社会管理的需求与规律,加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领域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一套执行精细、动态完善的标准化管理模式;要在深入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中建构现代民政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用智能的工作手段整合民政系统信息资源,建立民政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用信息标准化覆盖、改造、提升、强化民政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效能。三要创新思维方式,着力提升民政工作水平。要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民生底线、安全底线和纪律底线,至今仍未投入使用的四个县区社会福利中心一定要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年底前正常运营;要把安全管理、尤其是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切实把好权力运行、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三大关口,筑牢廉政为民防护网。要树立法治思维,做知法懂法、信法用法、尊法畏法的民政人。要树立品牌思维,做精做细民政工作,要迎难而上,统筹推进,切实实现“践行‘三严三实’、狠抓工作落实、实现晋位争先、对标赶超”的工作目标。
会议表彰了信阳市2015年星级达标示范敬老院,全市民政工作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全市民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以及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递交了民政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罗山等六个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县区、管理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组织部副部长、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区救灾办主任及各管理区、开发区民政局(办)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