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五项举措保障清明平安文明

时间:2016-04-06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开封市民政局以“文明祭扫 生态安葬”为主题,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做好清明节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清明节前夕,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值班制度,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二是主动做好宣传。结合《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暨开展老一辈革命家签名倡导火葬6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短信等现代传媒等多种形式宣传“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活动,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清明节工作机制,民政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重点路段交通疏导、人员分流和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对街道、路口、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的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文明、低碳祭扫。四是建立应急机制。制定清明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应急措施,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强对殡仪馆、公墓等祭扫人员密集单位安全防控,确保群众集中祭扫安全、有序。五是提供便民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设立清明志愿服务点,免费提供茶水、急救药物、业务咨询、道路指引等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