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用生命搭建爱心岛——河南安阳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挑战生理极限创奇迹

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如果您是母女俩的亲属,看到后请及时拨打安阳市救助站办公电话。”2014年7月,民警将街头流浪的万姐送到市救助站。经过慈善医院检查,得知万姐已怀孕8个月,预产期为8月上旬。为使万姐得到更好地照顾,许帅与班子成员商量后,迅速开辟了母婴室,但万姐没住几天就早产了,连医院救护车都赶不及等,孩子就降生了。好在救助站有值班医生,一切顺利,母女平安。

“安阳义工联的‘假日妈妈’常来看万姐,教她如何照料和关心孩子。万姐也很快就学会了,常常笑得合不拢嘴。”救助站工作人员说。

她是少数民族,方言很重,精神混乱,无法正常沟通。为尽快帮助她寻找到家人,安阳市救助站站长许帅专门求助媒体。历经波折,在孩子出生9个月后,救助站将万姐母女送回了亲人身边。今年,又有一个被救助的孕妇在救助站生下女婴。

在救助站接生孩子,为寻亲打广告,自己在胃癌晚期还不辞辛苦革新救助服务方法。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用自己顽强的生命为流浪无助者撑起安全伞。

“引医入站”、开展创建,他使救助站在医疗康复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该救助站的前身是戒备森严的收容遣送站。怎样消除专政痕迹,营造一流救助环境?许帅决定以创建“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为抓手,加快救助站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创新,促进职工服务水平和素质提高。

在创建二级站期间,许帅每天吃住在站,以站为家,不分昼夜与节假日,积极组织各项制度的修订编纂,完善救助规程,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落实责任人,督导站容站貌的施工改造,更好地保障了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许帅做什么都是冲在第一线,比如打扫卫生,他总是去扫最脏的地方,去爬最险的地方。寒冬送温暖,他总是挑流浪乞讨人员最多的地方去。他总是说‘我年轻,我是站长’。他是真性情、真汉子!”副站长杨瑞红敬佩地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许帅带领同事们把救助站从原来戒备森严的收容遣送站,改造成了卫生整洁、有地暖和热水器等设施,有大型投影仪等文教娱乐设施的令人较为舒心的救助站。在许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救助站现已开辟出了图书室、电脑室、活动室等19个功能区。

工人在拆除铁窗铁门时,留下了一些钢筋茬子。许帅担心将来会扎伤救助对象,亲自敦促工人将其一一打磨平整。“其间,他经常加班到夜里一两点,饿了就吃泡面。他每年组织我们参加体检,却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办公室主任王国法回忆起许帅的拼劲儿,句句透着佩服和惋惜。

站外托养机构居住条件差、饮食不达标、护理不专业、监管不方便,这诸多问题如何解决?市救助站于2014年以“引医入站”的方式引进安阳市按摩医院的医疗资源,在站内设立了医疗安置区。2015年,救助站又对全市20余家医院、社区卫生院、养老院、托老机构进行考察,邀请相关专家预估、测评,通过公开招标“引医入站”,为救助站收留的智障人员、老年痴呆患者等提供体检、理疗、心理疏导、语言康复训练等医疗康复和生活保障。截至目前,医疗安置区已收治188人,其中113人病情好转,103人康复回归家庭。“这些流浪乞讨人员从托养机构接回救助站后,不出一个月都长胖了。”副站长焦建平说。

许帅在推进“引医入站”等工作中遇到不少阻力,“以前一谈到他的工作我们就经常吵架。我总是劝他不要太较劲儿,要外圆内方,可他干事很执着,遇到同事用简单粗暴的老办法对待救助对象,从不退步,一定要做通其思想工作。” 许帅的父亲许宏刚回忆道。

经过许帅和班子成员的不懈努力,救助站组织文化向上向善,工作机制也日臻完善。“现在救助站的班子成员关系非常和谐,大家在单位工作心情也都很舒畅。”杨瑞红欣喜地说。

不幸的是,因长期带病工作,身高1.76米的许帅,现在只有108斤,比生病前轻了52斤。而且许帅的癌症已经转移到了膀胱,下了尿管,一年多来,他几乎天天穿着尿不湿,去外地开会也是如此。

2014年,安阳市救助站被民政部评为“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先进单位”。

“国家二级站全国也没有多少。安阳救助站购买社会服务‘引医入站’、采集DNA数据等做法,在全国都是比较领先的。”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对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做出的成绩很赞许。

许父感慨地说,“我原来以为许帅无非是多了一些革命英雄主义,现在我才知道,他居然做出了那么多创新。虽然我们也很心痛,但只能是痛并骄傲着吧。既然事已至此,我们就让他完成自己的心愿好了。”

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他想得最多的是救助他人

2014年9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许帅出现了腹痛、便血的症状。刚开始他以为是胃炎,总是吃点青霉素就继续工作。后来病越来越重,只好去安阳地区医院接受检查,但无法查明病情,不得不转院去北京。

在北京长达1个多月的检查治疗期间,许帅始终念念不忘工作,忍着剧烈的腹痛批阅文件。每天都通过手机、网络沟通处理站内的工作,仅电话费就花去近千元。

2014年12月,许帅被确诊为胃癌四期,当时他只有35岁。知道化验结果不太好的时候,他眼泪就出来了,很长时间没说话。

许父当然主张在京治疗,而许帅则坚持要回去工作,爷儿俩为这事儿一争吵就是半天。“爸爸,我知道你爱我,但你知不知道救助站跟我的儿子一样……收容遣送站变成救助站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心没有变,观念没有变。这几年终于有点变化了,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发展下去,干得更好一些。”回忆起许帅的这句话,一向坚强的许父再也没能抑制住眼泪。

回家后,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许帅病情有所好转,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经常是上午在医院化疗,下午又回来工作,审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谋划“寒冬送温暖”活动……

“救助站每周的例会他几乎没有缺席过。一到救助站他就精神了。”杨瑞红告诉记者。

他提出了“温情救助,大爱无疆”的救助理念,并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要有公心、爱心和善心,要与受助对象平等交流,不得居高临下。而且他还动员救助站的同事都去考心理咨询师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证书。在短短两年内,该站20%的职工取得了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认证。重病在身的他身体力行,在2015年12月也拿到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由于长期带病工作,2015年7月,许帅的病再次复发,到了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的地步,但只要病情稍有缓解,他第一念头想到的仍然是工作和救助他人。

市救助站2014年7月成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试点单位,许帅次月即率队赴荆州市救助站学习,返回之后他立即聘请专业老师开办了心理咨询培训班。

不仅如此,许帅还勇挑重担,努力探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新途径,狠抓延伸服务。今年3月,由安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安阳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 “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积极开展生活救助、医疗帮扶、就业支持、教育矫治等专业化帮扶服务,进一步推进了全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

在此基础上,安阳师范学院与安阳市民政局将全面展开合作,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

许帅还在筹备给救助站的小广场加个天顶,将其变成全天候的室外活动场所。

“从一个医生的角度看,我得说他不是一个听话的患者,经常搞‘障眼法’,医生查房的时候,他让同学站在床边,告诉医生他在蹲厕所,其实他已溜回单位,等布置完工作再悄悄溜回来。”安阳市肿瘤医院的王俊生医生说,“但后来我们理解了他的做法,在治疗方面作了相应的调整。”

“我特别热爱救助事业,我觉得我干的每件事情都是积德行善的事情,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所以我有很多的热情,所以我的一些想法才能一点儿一点儿实现。我的生命不多了,但是我要让每一天都有意义。”许帅的率真和帅气,丝毫未减。

2016年4月26日,许帅在微信上写着“第三轮(化疗)走起,坚持!!!”

爱心满满,引警入站,他使流浪乞讨人员得温暖,找到家

安阳市是河南省的北大门,流浪乞讨人员多,也是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的重要中转站,2015年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5817人次。为了帮助更多的救助对象重回家庭,2013年,经救助站积极争取,公安部门把文良分局治安大队派驻到了救助站,2015年架设了公安专线,能为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输入到“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比对。

目前救助站已对滞站的114名受助人员全部进行了DNA血样采集,寻亲信息全部推送到了全国救助寻亲网。迄今为止,救助站通过这个技术手段已经帮助14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

许帅2008年刚到救助站的时候,社会上很多人,包括很多流浪乞讨人员还不了解救助站。有一次夏日送清凉,许帅给流浪乞讨人员送水却挨了骂。许帅问他为什么不愿意进站,得到的回答是“救助站打人”。许帅耐心劝对方到救助站看一看,被对方拒绝了。“后来我辗转找到他们的内黄老乡,让他们帮忙沟通,才算消除了这些流浪乞讨人员的疑虑。”

2011年春节期间,派出所抓到一名只有八九岁的小扒手,把他送到了救助站。第二天,有几个新疆人持信来领人,小孩儿撩开头发让许帅看他头上的伤口,说“如果我被领回去,很可能会被打死”。当时还没有中央财政拨款机制,救助站资金比较紧张,所以有的人主张要不就让他们领走,但许帅力排众议,说服站长,把小孩子护送回了新疆老家。

“救助系统的同志都说新疆人一过兰州就开始不听话,可是他被护送回乡的时候,在火车上一会儿感动地搂着我的脖子,一会儿高兴地拉着车上的其他新疆人载歌载舞。”这些经历,进一步坚定了许帅干好救助工作的决心。“如果我们不去帮,这些小孩子为了生存,十有八九会走上歧途。我们帮他一把,就能改变他的命运,这份工作真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 他感慨地说。

2013年,救助站接来了流落街头的彭囡囡(化名),她爸爸把她妈妈杀了,锒铛入狱,她没有爷爷奶奶,有姥姥姥爷,但由于两位老人恨姑爷,不愿抚养她。许帅反复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他说,“虽然她爸爸杀了你们的女儿,但你们把外孙女抚养大,不就等于又有了一个‘女儿’?有什么生活困难尽管说,我们救助站可以帮你们把孩子一块养大。” 在许帅的劝说下,两位老人接纳了彭囡囡。救助站对小囡囡给予了持续关注和支持,逢年过节就会带上米面油去看望,生怕她再度流落街头。现在,小囡囡成长得非常好,成绩也很优秀。

滞留在网吧的孩子多数都是家庭有问题的孩子,110巡警把他们送到救助站后,他们一般都不愿回家,也不愿谈自己面临的问题。许帅经常想方设法让他们开心,例如给他们过生日,给他们买小礼物、带他们去公园。凭借这种诚挚的爱意,许帅打开了一个个流浪少年的心扉。

谈到同事工作态度的变化,杨瑞红自豪地说:“如果在下班路上遇到需要救助的人,同事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救助站,并等待人员前去救援。现在每当我们帮助受助人员找到家,看到他们和家人拥抱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

北京市协和医院肿瘤科的周医生预测,如果回安阳,即使按照协和医院的救助方案,许帅大概也只能再活3到6个月。

“去年下半年我接到来自协和医院的回访电话,电话那头的人问我‘请问您是许帅的家属吗?’我说,我是许帅,那人一愣,又很委婉地问我‘你(身上的癌细胞)不是已经扩散了吗?’我告诉他我活得很好,我觉得我能活下去。”许帅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