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提升认识强化责任落实要求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6-05-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亚辉卢松)5月13日至14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带领调研组来豫,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14日下午,调研组在郑州召开座谈会,与部分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省委副书记邓凯一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期间,李立国一行到汤阴县、淇县、通许县,深入中小学、民政救助单位、关爱留守儿童家园、农村社区、留守儿童家庭,实地了解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汤阴县伏道镇中心小学下午放学后课堂延长半小时,让退休教师辅导留守学生完成作业;淇县桥盟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建设“卫星工厂”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破解留守儿童难题;通许县冯庄一中引进心理学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李立国对以上做法表示充分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做好工作,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积累经验。李立国还专程到医院看望身患重病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对他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立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国务院专门出台了文件,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初步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关爱服务网络,较好地解决了留守儿童生活、教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李立国强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南是人口大省,留守儿童数量较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责任,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开展。一要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要切实推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落地,做到层层细化、配套到位,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三要健全完善协调机制,明确各参与主体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进度安排、考核措施;四要把摸底排查工作抓实抓牢,统计好留守儿童人数,建档立卡,为精准关爱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五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区及社会各界各尽其责的良好氛围;六要把常态化工作措施和有关项目、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发挥不同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井然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

    邓凯在主持会议时说,李立国部长带队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充分体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河南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们要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怀关爱;要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形成关爱保护合力,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③11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