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一行来豫专题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6-05-18 来源:办公室
5月13日至14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带领由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全国妇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到我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题调研。调研期间,谢伏瞻、陈润儿、叶冬松等同志会见了李立国部长一行,就我省民政事业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等内容交换了意见。邓凯同志、赵顷霖同志陪同调研。专题调研组到汤阴县、淇县、通许县,深入中小学、民政救助单位、关爱留守儿童家园、农村社区、留守儿童家庭,实地了解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分别在通许、郑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
李立国指出,河南民政工作呈现出新的良好发展势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起步较早、基础很好、成效不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重点部署;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形成较好的工作机制;留守儿童服务设施建设、信息化管理、关爱保护服务等不断加强和改善,取得初步成效。
李立国指出了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六个方面要求。一要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二要切实推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落地,省市县乡做到有组织机构、工作经费、有专职人员、有制度措施、有监督考核。三要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引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领导机制。四要把摸底排查工作抓实抓细,实行一人一卡、动态管理,摸底排查工作要在7月底前完成。五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区及社会各界各尽其责的良好氛围。六要把常态化工作措施和有关项目、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发挥不同部门、不同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井然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
调研期间,李立国部长一行专程看望身患重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对他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提出要在全国民政系统宣传学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