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突破晋位抓提升 创先争优求实效--区划地名处“晋位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16-06-03 来源:区划地名处
区划地名处“晋位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区划地名处开展“践行三严三实 狠抓工作落实 实现晋位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而展开。通过近一个半月的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区划地名处“晋位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划工作
(一)出台规范性文件,确保区划调整更加科学合理
为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确保行政区划调整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稳定性,更好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依据工作安排,及时出台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区划调整申报程序的指导意见(试行)》(豫民文〔2016〕)111号。草拟了《河南省行政区划调整专家论证制度》和《河南省行政区划调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目前,正在征求省直相关单位意见。
    (二)开展调查研究,加快理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行政管理体制
根据省政府领导要求,开展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行政区划基本情况调研。分别到郑州、开封两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向省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为理顺实验区行政管理体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适时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理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行政管理体制,依据省政府批示,及时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批示件的考察、论证和报批。截至目前,已考察行政区划调整批示件14个,审批行政区划调整批示件7个。
二、地名普查工作
(一)领导重视,及时激励地名普查工作积极性
3月31日,在向省人民政府王铁副省长报告我省参加民政部组织召开的“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情况时,提出我省地名管理也存在“大、洋、怪、重”等现象,且清理整治任务比较重,为进一步做好河南省第二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拟请王铁副省长对全省地名和地名普查工作进行批示,激励广大地名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激情。王铁副省长欣然应允,其批示是:“各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地名管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着力抓好全省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认真贯彻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对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地名普查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力推进地名普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今年各项地名普查任务”。
(二)多策并举,强力推进地名普查
2016年为地名普查工作攻坚决战之年。按照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的要求,年内要有80%的县级政区完成地名普查任务。全省民政系统“晋位争优”活动的开展,对地名普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省地名普查办多策并举,强力推进地名普查工作。一是召开会议推进。由省地名普查办主要领导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即时点评,指出努力方向、提出工作要求和时限。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省地名普查办同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签订地名普查目标责任保证书,完不成普查任务的,将在2016年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中,不作为区划地名工作先进单位推荐,地名普查补助经费不予奖励。三是分组包片督查。全省划分三个区片,由三个督查组“包区片、包进度、包质量、包任务”承包督查。四是重点督办后进。省地名普查办主任、厅巡视员张克强六次赴落后地区督办地名普查工作,省地名普查办两次发函有关省辖市主要领导督办所在地区落后县(市)地名普查工作。五是约谈后进。省地名普查办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约谈4个省辖市、5个省直管县(市)民政局长。六是定期通报进度。省地名普查办定期通报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地名普查进度,让各地时时清楚本地的地名普查工作在全省的位次,增加工作动力和压力。七是实施奖励机制。对2015年度地名普查工作进展较快的40个县(市、区)分别给予4万元的地名普查经费奖励。八是约束技术支持单位尽责。省地名普查办先后约谈江苏速度、厦门精图等公司高层人员,要求其加强技术培训、加大人员投入,如约按期完成地名普查任务。
(三)多管齐下,提升地名普查质量
质量是地名普查的生命。为此,省地名普查办多管齐下,狠抓地名普查质量。一是统一普查软件。省地名普查办统一采购了厦门精图公司的地名普查软件,并下发各普查单位免费使用。二是适时及时培训。省地名普查办要求各技术合作单位严格按照地名普查工作流程开展普查,并进行了地名成果表填报、地图修测等方面的培训。三是现场指导普查工作。省普查办分组包片,从地名调查目录编制、预填地名调查登记表、实地核实采集地名信息、实地测量地理实体、采集地名语音信息、标注工作草图、整理地名登记表、数据整理与入库等环节现场指导普查工作。四是实施网上质量监控。对各普查单位填写的地名普查登记表进行网上审查审核,批注错误与督促改正。五是抽检成果表。对各地填写的普查成果表或实地检查,或报省接受检查。六是搞好协作。要求普查办、专家和支持合作单位搞好相互协作,提高工作效率。约束技术支持单位尽责,组建公司地名普查质量小组,加强自我质量控制;专家把好地名文化属性信息质量审核关;地普查办组织协调好各项地名普查任务分工,并积极参与地名文化属性信息的采集与挖掘
(四)多文下发,规范地名普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地名普查工作,保证地名普查质量,自1月份以来,省地名普查办先后多次发文,规范全省地名普查。1月份,转发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制定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质量评价体系》(豫地名普查办〔2016〕1号),明确地名普查质量标准;2月份,制定了《河南省2016年1-6月地名普查工作计划》豫地名普查办〔2016〕6号),以目标为牵引,实行地名普查工作自我加压,增强工作的目的性;5月份,省地名普查办印发了《河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监理办法》(豫地名普查办〔2016〕7号)和《关于规范全省地名普查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豫地名普查办〔2016〕8号),制定了全省地名普查监理工程服务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需求方案,为有序开展地名普查监理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4月6至8日,我省召开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和王铁副省长对地名普查和保护与清理工作的重要批示,部署安排了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3月,河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关于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豫地名普查组〔2016〕1号 ),《方案》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动员部署,学习培训任务;完成保护类地名、清理类地名的调查摸底任务;完成专家评审、风险评估、沟通协调、处理建议、政府发布等清理整改任务。同时上报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阶段性工作总结,并以与各市、县签订目标责任保证书来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
为传承地名文化,加强地名文化保护,规范、有序开展全省老地名保护工作,4月20日,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强老地名保护工作的通知》(豫民文〔2016〕160号)。《通知》要求,要盘存保护老地名资源,发掘弘扬老地名文化,对重要地名文化遗产实行挂牌立碑标示制度;对消失地名、注销地名建立专有数据库,储备地名命名更名词源;对已经或面临消失的富有文化底蕴、内涵丰富的老地名,要通过多种形式重新启用或派生、移植使用;要建立健全专家论证、群众意见征询、社会听证等规章制度,严把地名更名关口,从严控制老地名的更名与注销;要推动老地名保护宣传、建立健全老地名保护机制,营造良好的老地名保护工作氛围。该制度的创建,使我省老地名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并以其“认真盘存保护、注重发掘弘扬、严把更名关口、建立保护机制”的特点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原网、商都网、大河网、中国社会报、河南日报、大河报、郑州晚报、河南广播电台等各大知名网站、报纸及电台进行了报道、转载、评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