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率先建立社会组织检查审计机制

时间:2016-06-15 来源:金水河客户端

       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卢松

  6月1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起,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组织“两随机、一公开”检查审计工作机制,每年按照上一年度末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总数不少于6%的比例,对社会组织开展检查审计。其中,全省性社会组织年抽查审计140家左右。

  近年来,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有29000多家社会组织,其中全省性社会组织达2300多家。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其健康发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将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将随机检查审计工作流程和结果公开”的检查审计工作机制,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管理。检查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业务活动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财务核算和管理情况、信息公开和遵守法律法规政策情况等。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审计中发现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处理情况,将依法纳入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同时,检查审计结果将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开展社会服务资质认定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