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老龄委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6-06-23 来源:老龄工作处
6月20日,河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对我省老龄工作的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老龄委第十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省政府副省长、省老龄委主任王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老龄工作要突出三项重点。一是切实做好省级层面的制度设计。编制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把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目标要求贯彻到规划起草之中;按照国家有关生育、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制定出台我省相关贯彻落实细则;健全完善老龄事业法规政策体系,加快《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的修订完善,尽快完善关键领域和环节的重大政策和制度,推进老龄事业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大对老年人的优待和保护力度。二是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出台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措施,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发〔2015〕84号文件意见;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积极运用PPP模式,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切实加强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完善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三是切实做好老年人保障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等制度,切实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广泛开展老年文化、教育、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老年人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网络。
会议指出,老龄工作牵涉部门多、涉及面广,做好老龄工作,要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老龄委各成员单位都要切实履行职责,把老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参与、通力合作,就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老龄工作重点任务制定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进度,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今年是政府的督导问责年,各级老龄委要对所发的文件、所提的要求、所作的安排,一项一项地督查,好的表扬,差的批评,问题大的问责。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舆论媒体要广泛关注,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组织开展“银龄行动”、“敬老月”系列活动,“敬老文明号”、“敬老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加强老年维权普法宣传,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省民政厅厅长、省老龄委副主任王战营作了关于全省老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计生委五部门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