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无论生或死,他都想多帮帮别人

时间:2016-06-29 来源:大河报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

    核心提示丨37岁的许帅是安阳市救助站站长。他在全国首创医疗安置区,为受助人员提供基本医疗和生活保障服务;他排除困难、为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让一对母女不远千里找到亲人;他还是一名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的癌症晚期患者,在病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他挂着导流袋、拄着双拐来站里开例会。

    1

    工作中,他努力帮受助者找到了亲人

    6月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安阳市中医院见到了许帅。由于早上其病情突然恶化,医护人员刚从死亡线上将他拉回来,他身体十分虚弱,记者不敢进去打扰他,就站在门外远远看了一眼。许帅剃着光头,戴着呼吸机躺在病床上,瘦骨嶙峋,让人怎么也不会将他和过去那个身高176厘米、体重160斤的帅小伙联系起来。

    据其主治医生介绍,目前患者极度消瘦,且有低蛋白血症、贫血,意识已经不清楚,每日靠输液维持生命。

    据许帅父亲许宏刚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时,许帅第一批前往灾区救灾,回来后他就感觉救助别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后来,他就从机关单位出来,成了安阳市救助站的副站长,2013年,许帅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该站的站长。

    许帅担任站长时恰逢站里申请“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但是当时站里的软件、硬件设施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帅为鼓励职工提高业务水平,自己率先通过了国家3级心理咨询师认证。在短短两年内,站里20%的职工取得了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认证。

    据许帅的同事、安阳救助站副站长杨瑞红介绍,对于长期滞留人员安置的问题,之前站里将他们在外托养,这些都是私营机构,条件简陋,也不便于监管。于是许帅就进行了大胆探索,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在站里设置医疗安置区,施行“医养结合”,把长期滞留人员接到站里,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为了帮助站里的受助人员找到家人,许帅与公安部门对接,为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及时输入公安部门“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DNA血样对比,成功将一对母女送回了远在广西的家中,和亲人相见。

    目前该站已对114名受助人员全部进行DNA血样采集,并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血样采集率和寻亲率达到100%。系全省首家开创此模式的救助站。

    2

    医院里,他是医生眼中“不听话的病人”

    2014年9月,许帅突然出现身体不适。在安阳多家医院进行检查都未见明显异常,11月,许帅在北京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胃癌四期,医生预计其寿命只有3到6个月。

    “在检查期间,许帅还一直念念不忘工作,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和网络和大家沟通站里的工作。”杨瑞红告诉记者。

    当许帅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时,许帅在床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思想斗争后,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决定回安阳边治疗边工作。

    “为了让他留在北京,我整整劝了他一上午,我们爷儿俩为此吵得很凶。最后帅帅说,‘爸爸,我知道你爱我,但是我看着救助站一步一步成长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也很爱这个站,我放不下。你们追求的是生命的长度,我追求的是生命的宽度’。”许宏刚哽咽地说道。

    许帅从北京回来后,在安阳市肿瘤医院进行治疗。

    “他是一个不听话的病人。”该医院的主治医生王俊生告诉记者,在许帅住院期间,经常一治疗完就不见人了,他也是后来才知道,许帅是去上班了。

    由于癌细胞肆虐,许帅腹腔产生了大量积液,导流管每天要引出10余斤液体,体重也很快减少了近50斤,但他依然绑缚着导流袋上班开会。

    医院有规定不让病人随意离开医院,许帅为了能够“脱身”,经常让同学帮着“打掩护”,自己偷偷溜回单位上班,医生问起来,他同学就谎称他去上厕所了。

    “因为我们实在劝不了他,一劝他留在医院他就跟我们急。”许帅的同学田志强告诉记者。

    该医院的护士长周静在许帅住院期间和他接触最多。在周静眼里,许帅是一名“工作狂”。

    她说,有一次许帅需要输血,但是护士一直迟迟不见许帅人来,血库一直打电话催他们去取血,护士都等急了。后来,周静就给许帅打电话,电话刚一接通,那头就传来许帅压低的声音,“等会儿,正开会呢,一会儿就回去”,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3

    重病时,他想以捐遗体作为救助的“最后一站”

    据许宏刚介绍,儿子平时是一个非常阳光的青年,喜欢唱歌、打篮球,朋友特别多。在生病期间,他依然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

    由于病情严重,许帅回到安阳时只能通过化疗抑制病情,化疗的副作用是会使头发脱落,于是许帅就在化疗前去理发店理成了光头。他还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光头自拍照,写着“第一天光头上班,心情好,蒸蒸日上”,还加了一个笑脸,并在朋友圈自称“老衲”。

    “他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脸上时常带着笑容。我们还常拿他这种精神鼓励其他病人。”周静告诉记者。

    “我真的这么背?我一直安慰自己熬过难关,可是我发现我原来是唐僧,需要九九八十一难……如果真的有老天爷,我会直面告诉他我会奋斗到最后一秒钟。”这是今年2月23日早上许帅写在自己朋友圈的话。

    据安阳市肿瘤医院的王医生称,本来只有3到6个月的寿命,许帅到现在已经延续了一年半还多的寿命,这和他的乐观态度是分不开的。

    在今年母亲节,许帅特别发文:“感谢老妈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每天端茶倒水,给我捏脚按摩,这才使我的化疗反应有所好转……马上又要化疗了,估计老妈要伺候我最少三个月。在这个母亲节祝妈妈节日快乐!等我身体恢复后,一定带老妈去云南,实现老妈的梦想!”

    “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病情恶化得这么快,再过几天就是‘七一’党的生日,许帅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他能熬到那个时候,但是今天早上他病情突然恶化,我们不得不去给他准备‘衣服’了。”许帅的父亲许宏刚失声痛哭起来。

    据了解,许帅在住院期间背着家人偷偷向有关机构申请了遗体和器官捐献。事后他才告诉父亲。

    这位老父亲告诉记者:“他本身就是搞救助工作的,这算是他救助别人的最后一站吧。”

    许帅心声

    6月28日上午9时,许帅从昏迷中醒来,立即通知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病床前,对他们说:“如果我有什么不幸,请把我的骨灰埋在救助站的大树下,我要和救助站在一起,永远在一起,看着它成长。”

    晚上7时,许帅再次醒来,把财务人员叫到身前,吃力地在报销单上签了字,说道:“一定要把该做的工作做完,不留后遗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