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为困境儿童打开希望之窗

时间:2016-07-1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保障、监护责任以及残疾儿童福利等方面,明确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民政部负责人7月8日表示,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有关意见,我国将对困境儿童进行排查调研,按人建档立卡。这将让更多处于困境中的儿童及时得到保护和救济。

    我省困境儿童生存现状如何?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和探索?怎样才能让身处困境的孩子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幸福生活?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生活艰难,缺乏关爱

    暑假来临,洛宁县儿童福利院显得更加热闹。7月9日,吃过早饭,不用上学的孩子们或三五成群在宿舍玩耍,或在楼道内追逐嬉戏。今年12岁、上小学五年级的晓勇(化名),则拿着一本书坐在床上看得津津有味。

    说起这个爱学习的男孩,在福利院工作5年的孟莉莉不胜唏嘘:晓勇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后来爸爸又入狱,他和近70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在家里的时候,晓勇吃不饱饭,上不起学……2012年,村儿童福利主任向上级反映,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经晓勇爷爷同意,将孩子接到儿童福利院生活。

    “晓勇性格内向,刚来时都不和其他人交流。”孟莉莉说,现在他开朗多了,和小朋友相处融洽,在学校学习也不错,一直都是班级前三名。

    晓勇的遭遇是困境儿童现实生存状况的典型缩影。困境儿童是儿童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和安全困境。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困境儿童超过17万人。

    “除了物质上的贫困,困境儿童还缺乏心理上的关爱。”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经宇介绍,困境儿童一般都是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他们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仅能勉强保证孩子的基本生活,很难对孩子进行有效看护和心理沟通,孩子往往存在安全和心理问题。

    缺资金,更缺专业人员

    6月21日,省慈善总会在鲁山县启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养项目试点,鲁山县400余名14周岁以下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年可获得1200元的救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困境儿童中比较典型的一类。他们不是真正的孤儿,但因父母残疾、重病、服刑、失踪等原因,缺乏家长照料,过着类似孤儿的生活。

    省慈善总会儿童项目部部长申江灏告诉记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尚未被纳入统一的社会救助体系。“我们策划实施这个项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暂时性的社会救助短板,但募捐资金有限,只能在部分地区搞试点。”

    2010年起,民政部将孤儿纳入国家保障范围,通过审核,每名孤儿可获得每月不低于600元的基本生活费。但部分困境儿童,因各种原因达不到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条件,只能从最低生活保障等其他社会保障方面得到帮助。

    国务院此次发布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可以说在政策层面上,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亚孤儿”群体的救助进行了顶层设计。但长期以来,我省部分民政部门在开展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试点时,资金问题成了最大的“拦路虎”。“我省目前还有个别地区孤儿基本养育费没能实现财政完全负担,不足部分还要靠低保、五保和慈善资金弥补。”李经宇说。

    此外,有专家指出,困境儿童需要专业人员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关怀和心灵抚慰。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省各地儿童福利院的一线护理人员,大多聘用当地的女性农民工,专业性不强,流动性大;社会志愿者则大多出于爱心,只能在空闲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具有良好经验的社会公益组织和具备专业素养的技术人员,明显不足。

    制度有保障,社会“搭把手”

    目前,晓勇在儿童福利院附近的小学就读,每天由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接送上下学。他上学的辅导书籍费和寄宿费,以及衣服、被褥等都由福利院负责。“叔叔阿姨们对我很好,这里就是我的‘家’。”晓勇说。

    晓勇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洛宁县对困境儿童的助养、助困、助医、助学、助业“五位一体”救助体系。不仅洛宁,我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工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试点逐步得到深化。“目前漯河、巩义、林州等国家试点地区和驻马店、济源等市,已采取不同方式开展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为下一步在全省开展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工作做了有益探索。”李经宇介绍,近年来全省共投入各类资金7亿多元,资助了123个县级福利中心建设,为开展困境儿童救助工作提供依托和基础。目前已有92个县(市、区)项目建成,有65个投入使用。

    除了完善政府救济外,我省还加快搭建平台,让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和民间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搭把手”,为救助困境儿童工作注入更多能量。上蔡、洛宁与联合国儿基会开展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洛宁与香港主流梦工厂合作了“栋梁计划”项目、叶县与中国春晖博爱基金会合作了“同一片天”项目……

    “随着保障制度的健全、政府公共服务的完善和社会公益力量的参与,越来越多的困境儿童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李经宇说。②7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