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驻马店市严把“六个精准”做细做实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时间:2016-07-20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近期,驻马店市把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作为党心工程、民心工程、爱心工程,严把“六个精准”,全面清晰地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为建立信息库、健全报送机制、帮扶精准施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截至6月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基本结束,共排查登记农村留守儿童98232人。
一是责任精准。市、县(区)、乡镇(街道)成立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政府分别下发《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县、乡、村工作职责,细化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市、县(区)政府分别下发《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督导方案》,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导解决。县、乡、村层层签订《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要求,规定完成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倒查追究,力争做到责任精准。
二是对象精准。乡、村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核查、识别。入户核查时,采取与外出务工亲属、就读学校班主任老师电话核实,村负责人、核查人员在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表签名等方法,准确识别每一个留守儿童对象。严格按照年龄、户籍、家庭成员情况等要素定义,区分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孤儿,准确界定留守儿童对象。各村将排查出的留守儿童人员名单上墙公示,并公布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市、县(区)对农村留守儿童对象入户抽查率不得低于30%,切实做到底子清、对象准。
三是内容精准。按照排查要求,准确登记农村留守儿童出生日期、就读学校、户口登记情况、公民身份号码、居住地址、寄宿情况,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村(居)民委员会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并报送同级教育部门、公安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民政部门统计,做到不漏项、不缺项。认真细致做好入户调查谈话记录,为建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打好基础。
四是问题精准。在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业意愿等信息的基础上,根据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境、性格特点,逐一分析确定关爱服务侧重点,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意愿、需要解决的困难。对留守儿童监护不力、因亲情缺失引起的性格叛逆、不爱学习、不守规章等个性问题,对留守家庭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需提供技能培训、提供创业贷款、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等诉求,实事求是详细登记在册,做到问题精准,为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关爱活动、精准施策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是建档精准。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复杂,但乡、村工作力量薄弱,统计难度较大。为确保按时完成摸排工作任务,县、乡千方百计安排经费,聘请电脑操作熟练的骨干力量参与摸排统计工作,保证了数据库录入信息的精准,为建立详实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提供了保障。县乡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准确掌握家庭劳动力年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收入水平、务工地、工作经历、从事的岗位或职业等,做到档案底数清,信息精准。
六是宣传精准。在各地广泛发放宣传页,并通过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农村留守儿童政策;“六一”儿童节,通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者组织,借助“留守儿童课堂”进行现场亲子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关爱行动,不断提升留守儿童监护人及家长的责任意识,传递亲情、爱心,倡导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氛围,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