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工作年中推进会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时间:2016-07-25 来源:办公室
7月19日,省民政厅召开2016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推进会,汇报、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问题、不足,研究、部署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树立晋位争优意识,组织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方案,建立“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肯定,民政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是晋位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全省民政系统广泛开展“践行三严三实狠抓工作落实 实现晋位争优”活动,确定工作目标、工作责任、保障措施、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从理出思路、形成共识到狠抓落实、成效显现,实现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目的。二是政策创制取得较大进展。省级在社区治理创新、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推进医养结合、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16个工作领域开展政策创制,部分已出台,部分已进入发文程序。各地也在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福利、社区建设等工作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创制工作。三是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兜底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老龄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慈善事业迈入新的发展时期;福彩销售扭转持续下行局面;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加紧推进;加强和创新了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创新了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取得新成绩;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行政区划和地名普查工作扎实有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得到好评;民政标准化建设快速推进;民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同时,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法制、信访稳定、规划财务等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四是“马上办抓落实”机制正在建立。各级各部门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提升水平,将制度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建立健全“马上办抓落实”机制,实行滚动督查,有效解决了工作运转迟缓、效率不高、落实不力、成效不佳等问题。五是民政系统形象持续提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民政基层服务单位建设和民政资金监管,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民政工作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较好评价。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领域业务工作,全力推进晋位争优,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一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工作。实现农村低保与扶贫工作标准衔接、对象衔接、政策衔接、考核衔接,推动兰考、滑县按期脱贫。坚持低保制度,加大低保对象复核力度,规范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水平。推动出台《河南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暂行办法》。二是认真做好减灾救灾工作。推动出台《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落实汛期值班备勤、灾情信息管理等制度,做好抢险救援及应急救助物资储备调运发放等工作,确保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初步救助。三是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制定推进医养结合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幸福院长效运营机制。四是推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研究制定《慈善法》配套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首届“河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办法、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办法。年底前123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全部建成。五是扎实开展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全面加强“三访三送三网”建设,实现优抚信息系统部、省、市、县、乡(镇、街道)五级联网。完成3万名退役士兵培训任务。六是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推动出台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我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七是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清理一批“僵尸”型社会组织。八是认真做好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工作。积极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的考察、论证、审核、报批工作。确保总量80%、争取总量100%的县级政区单位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九是进一步提高专项社会事务工作质量。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完成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十是全面加强民政自身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民政基础能力建设、直属单位和基层民政服务单位建设,进一步完善“马上办抓落实”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会议还对深入学习宣传许帅同志先进事迹和切实落实“保”、“救”实施方案推进脱贫攻坚作了重点安排。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