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贯彻落实全国防灾救灾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灾救灾工作

时间:2016-08-02 来源:
8月1,全国民政系统防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河南省民政厅接续召开全省民政系统防灾救灾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民政系统防灾救灾视频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夯实责任,进一步安排部署我省民政部门防灾救灾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战营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视频会议,市、县(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收看了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减灾救灾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把保障灾区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对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灾情。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规定,灾情发生后,确保各类灾情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全面。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及时转移灾害风险区群众。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同水利、气象、地质等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预先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确保他们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落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强化预案执行。灾害发生后,要及时研判确定启动本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确保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高效执行。五是增强储备能力,及时调运救灾储备物资。要做好救灾物资采购、存储工作,增强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增加救灾物资储备品种,确保救灾应急期间物资需求。六是制定规划,扎实做好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保障重点”的原则,研究制定倒房重建实施方案,成立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工作领导机构,对倒房重建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协调和指导。准确核定帮建对象,切实管好用好补助资金。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