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全面开展敬老院安全管理督导检查

时间:2016-08-09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近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对全市农村敬老院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全市共抽调检查人员45人,督导检查乡镇级农村敬老院175家,排查整改火险隐患121处,发现一般隐患256处,复查整改安全隐患68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落实安全管理检查记录175份。
一、推磨普查,不留死角。此次安全管理督导检查由市民政局统一组织,抽调各县区工作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找陪同,不定线路,自备车辆,携带照相、摄像等器材,以推磨督导检查的方法,对全市逐所敬老院进行了普查,做到了敬老院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安全管理内容全覆盖,基本彻底消灭了农村敬老院监督管理的死角。
二、现场点评,不留情面。充分考虑敬老院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内容,制定督导检查方案,量化了35条具体标准。每所敬老院全方位检查、全过程跟踪照相、录像,现场打分,现场签字确认,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讲评;对存在问题不避讳、不回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三、问责追究,不走过场。着重强化“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发现的问题逐项记录,现场签字确认,做到了督查有痕迹、责任有担当、追究有依据。同时明确,凡敬老院一年内发生重大问题,督导检查组带队局长需承担责任。
四、建立台帐,不挂空档。在督导检查时,重点对前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中,敬老院建立的重点人员台账、住房及分散五保户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分散五保户与村(居)委会签订供养协议、明确监护人安全管理工作台账、夜间3人以上轮流值班等落实巡查记录台账、人员因故长期不在敬老院居住的台账等5项台账进行核对,对涉及到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逐项清查,对没有建立台账或有缺项的当场提出批评,落实整改时,明确具体负责人,明确完成的时限。
五、曝光通报,不搞走秀。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晋位争优”的良好氛围,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汇报,梳理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准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对症下药。同时,将各县区敬老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通报。对全市排名靠后的27家敬老院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下一步,还将继续抓好跟踪整改,于8月底组织督导检查“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及分管局长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