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全省医养结合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6-08-24 来源:老龄工作处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在洛阳市召开全省医养结合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刘绍杰、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出席会议并讲话。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致辞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和满足城乡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和市场驱动作用,统筹全省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等各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打通医养结合政策通道,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衔接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逐步建立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的目标。
刘绍杰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省医养结合各项工作。一要突出重点,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二要积极推进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深度合作。三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服务。四要努力构建医养结合支持的政策体系。
孟超指出,推进医养结合是统筹利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促进两个服务体系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更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有更多改革获得感的硬招实招,对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对症下药,提升医养结合水平,解决城乡医养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提升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完善经济困难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医养结合机构医保报销政策,逐步缓解老年人养护费用支付压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与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与医疗卫生服务设施规划、人口健康云与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的有效衔接,统筹落实好医养结合优惠扶持政策。
孟超强调,要把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与老龄工作全局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抓好组织实施,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一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立足本地实际,加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尽快着手启动医养结合试点,做好设立许可工作。二是真抓实干,推进老龄重点工作晋位争优。加强政策创制,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推进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建设
洛阳市卫生计生委、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濮阳市卫生计生委、郑州市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瑞阳养老院、洛阳中隧医院、漯河市金康护理院、封丘县爱馨老年公寓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参会代表还通过视频学习了北京、上海及山东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先进经验。
来自省直相关部门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及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