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荣获全国孺子牛奖的安阳市救助站站长许帅走了

时间:2016-09-06 来源:大河报

编者按:“谢谢你,再见了,对不起,我爱你”,网络上有人总结,人生其实可以用这几个词语来概括。

谢谢你们,两位年轻的老乡!他们两人,一个乐于助人——作为安阳市救助站站长,许帅在生前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去救助需要救助的人,在离开的时候,还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了出来;他们一个见义勇为——在广东的街头,汪旺在面对窃贼行窃时勇敢站了出来,却被怀恨在心的嫌犯在事后捅了多刀,最终不治离世。他们用青春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篇章,用行动传递了年轻一代勇于担当的精神……对不起,无法用更多的文字去向人们讲述你们的故事,只能说一句:你们是河南的骄傲!

前天,见义勇为的汪旺被害一案的凶手被抓获,办案民警向记者通报了案件细节,我们相信,凶手会得到应有的惩罚;昨天,乐于助人的许帅离开了,他穿着救助站的工装,去另一个世界继续帮助别人了。两位老乡,你们是好样的,希望你们一路走好,再见了,爱你们!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核心提示|风华正茂时,他埋下头,甘心做流浪乞讨者的依靠;疾病缠身时,他挺起胸,把有限的生命全部留给工作;病魔肆虐时,他以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与病痛做殊死的搏斗。

许帅,3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2014年底查出罹患晚期胃癌。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他用坚强和毅力,奏响一曲激越的生命乐章!但这曲乐章却在9月1日凌晨戛然而止,余音还在人间环绕!昨日凌晨1时16分,安阳市救助站站长,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许帅在安阳市中医院走了。

人物:许帅,3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事迹:工作中,他努力帮受助者找到了亲人医院里,他是医生眼中“不听话的病人”重病时,他想以捐遗体作为救助的“最后一站”

语录:

为了让许帅留在北京治疗,爸爸和许帅吵得很凶。最后许帅说:“爸爸,我知道你爱我,但是我看着救助站一步一步成长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也很爱这个站,我放不下。你们追求的是生命的长度,我追求的是生命的宽度。”

走时穿着救助站的工装,他要去另一个世界帮助他人

“帅帅走了!”昨日凌晨1时56分,许帅的父亲给记者打来电话。

“什么?”记者整个蒙了,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但许父沙哑强忍悲痛的声音还在耳旁回荡:“帅帅走得很安详,他不再受罪了!”

记者随后赶到安阳市中医院,在中医院肿瘤科三楼病房,记者见到了许帅的父母。抚摸着儿子的脸,母亲一脸的悲痛,父亲则轻声告诉许帅,“帅帅,你的好朋友大河报记者来看你来了。”说完,坚强的许父眼眶涌满了泪水!握着记者的手,许父的手有些抖。

此时,紧闭双眼的许帅脸色蜡黄,面部有些浮肿,但依然年轻帅气的脸上写满刚毅。没有痛苦的表情,很平静。一套新的安阳救助站的工装穿在身上。

强忍悲痛,许帅的父亲许宏刚向记者介绍,上周五许帅还说这周二要给站里的中层领导开个会,没想到,从周一就开始昏迷了,9月1日凌晨突然心衰竭,经抢救无效走了。许父说,许帅走得很快,没来得及抢救。

许父说,许帅爱干净,两口子原来给他准备了一套新西装,想让他穿上走得体面。但许帅在最后时刻,还多次记挂着工作,最后家人商量决定给他穿上一套安阳救助站的工装。“让他穿着工装,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帮助他人吧,这也是许帅的心愿。”许父说。

半月前,他最后一次去救助站,亲手栽的石榴结满了果

2014年9月,许帅突然出现身体不适。在安阳多家医院进行检查都未见明显异常,11月,许帅在北京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胃癌四期,医生预计其寿命只有3到6个月。在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许帅表现出来的坚强,让医护人员及家人都倍感动容。

安阳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张肖晗告诉记者,许帅是在今年5月26日转到他们医院的,6月15日转到了肿瘤科。

“刚开始,他还能坚持工作,经常给站里打电话安排工作。”张肖晗告诉记者,6月27日,许帅病情突然恶化陷入昏迷,经过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据张肖晗介绍,许帅来到他们医院时就已经不能吃饭了,一吃东西就会吐,一直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他胃里插着一个导管,这是非常难受的,但是许帅能坚持这么久,真的是毅力太强了。

据许帅的父亲许宏刚介绍,8月14日早上6点多,许帅一直央求他说想到救助站看一看。

“他一输液就要输一二十个小时,早上他说趁他还没有开始输液,想再去站里看看,之前救助站旁边有个违章建筑,影响到了站里,所以他想看看对方停工了没有。”许宏刚告诉记者,拗不过儿子,他就和爱人一起把许帅架到轮椅上,开车带他回了站里。

看到救助站旁边的违章建筑停了工,站里他曾经亲手栽种的石榴和梨、桃、葡萄都已经硕果累累了,许帅眼睛里满是欣慰,这是他距离6月13日在站里开完会,两个月后再次看了一眼站里的被救助人员。

许帅的生命被定格在了37岁,然而,他对社会流浪人员的帮助及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一直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灾开始,许帅就彻底走上了救助别人的道路。2013年,他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安阳市救助站站长,当时该救助站正要申请“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许帅在短短两年内,鼓励站里20%的职工取得了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认证。

除此以外,许帅大胆创新,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在救助站里设置医疗安置区,施行“医养结合”,把长期滞留人员接到站里,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与公安部门对接,为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并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血样采集率和寻亲率达到100%。系全省首家开创此模式的救助站。

许帅被确诊为癌症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回到工作岗位,每天挂着导流袋还要去站里上班,而为了从医院“逃走”,他甚至让同学帮忙打“掩护”。

作为救助别人的最后一站,许帅在住院期间,背着家人偷偷向有关机构申请了遗体和器官捐献。6月30日上午,郑州市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及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工作人员来到安阳市中医院,在他们的见证下,许帅的父母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并签字。

许帅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他先后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民政部授予民政部最高奖项——“孺子牛奖”。

9月1日凌晨,许帅经抢救无效离世,其父亲忍着悲痛联系了郑州市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让取出儿子眼角膜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当天上午11时50分左右,郑州市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及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工作人员来到了许帅的病房内,许帅身着救助站工装,安详地躺在病床上,身上盖着鲜艳的党旗。医护人员在对许帅遗体献花、鞠躬致敬后便开始了眼角膜摘取手术。其母亲抑制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手术进行约20分钟结束,郑州普瑞眼科医院的罗永锋主任告诉记者,许帅的眼角膜情况非常好,他们将会筛选最急需眼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尽快将眼角膜移植。

“全国有400万盲人需要移植眼角膜,但是每年捐献眼角膜的只有5000例,许帅的感人事迹及高贵品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也在此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向许帅同志学习,在生命最后将光明献给别人。”罗主任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许帅遗体转移到了安阳市殡仪馆,9月4日,其遗体将无偿捐献以供医学研究。

捐献眼角膜完成救助别人的最后一站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