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孺子牛奖”获得者许帅同志遗体捐献送别仪式纪实

时间:2016-09-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张晶晶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9月4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身穿“安阳救助”背负“大爱无疆”的工作服,身覆鲜红的党旗,安静地躺在灵柩之中。灵柩前,摆放着党和政府给予他的荣誉——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奖杯、荣誉证书和“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章、荣誉证书。来自民政部、河南省民政厅、安阳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干部、自发群众身戴白花,集聚安阳市殡仪服务站,参加许帅同志的遗体捐献送别仪式,送许帅最后一程。

 

  安阳市殡仪服务站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哀乐中,前来送行的人为许帅集体默哀3分钟以寄托哀思;PPT展示中,大家重温许帅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视救助对象为亲人的光辉事迹;许帅的父亲许宏刚作为家属代表作了《为最挚爱的儿子壮行》发言,他数次泣不成声,在场群众无不动容地流泪。在群众的见证下,许宏刚签下遗体捐献同意书,完成了儿子最后的遗愿。最后,参加遗体送别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在许帅遗像前肃立默哀、行三鞠躬,一一瞻仰许帅遗容,慰问家属,表达哀思。

 

  许帅同志的病情一直牵挂着民政部党组的心。近几个月来,李立国部长、窦玉沛副部长先后走到病床前慰问、看望许帅。许帅去世后,民政部发来唁电,对许帅同志因病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唁电还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政治品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良作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乐观豁达、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努力做好各项民政工作。9月3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委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领导同志悼念许帅、慰问家属,并代表民政部党组、李立国部长、窦玉沛副部长、高晓兵副部长等同志敬献了花圈。

 

  “许帅,我们想念你!”“许帅同志一路走好”“大爱无疆 又上征程”一幅幅挽联,一个个条幅,无不道出群众的心声。

 

  许帅为何牵动人心?“得癌症后勇敢面对,不放弃,最后还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想着奉献自己,很受感动。”自发前来送行的刘女士和她的同事们在采访中这样表达许帅留给他们的震撼和感动。

 

  与他们一样,很多群众与许帅素不相识,他们前来送行,为的是寄托一份哀思,表达一份敬意。

 

  在哀乐声中,许帅的遗体被抬上车,将用于医学研究。他的父母、儿子及其他亲属声声呼唤着他的名字。许帅留给父母、亲人的是骄傲和痛苦,留给别人的却是光明和希望。

 

  9月1日,许帅去世当天,按照他生前遗愿,举行了许帅的眼角膜捐赠仪式,第二天,许帅的眼角膜移植给河南省新郑市一位17岁的少年,这位少年将通过许帅的眼睛看到光明,并将许帅的爱与温情传递下去。

 

  遗体捐献送别仪式上,我们再次为许帅落泪,也再次受到许帅精神的鼓舞与教育。许帅虽去,但他的精神永存。安阳市民政局的领导干部表示,许帅虽然不在了,但他们会将许帅的精神传承下去。不仅是安阳,全国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都将高举着许帅精神这面旗帜,将他热爱的民政事业做好。

责任编辑:杨晔